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焦点图
每日速递

往届精彩回顾

  • 周延礼:七方面着手促进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新业态健康发展[详细]

  • 陈文辉:当前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详细]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布重磅报告

深入探讨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转向和经济复苏,从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提出了中国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改革,以高质量发展抵御外部冲击的可行路径。 [详细]

一行两会发声 投机做空人民币必遭巨大损失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来自银保监会,央行和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就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问题和金融监管等热点话题发表了权威观点,作出了回应。[详细]

论坛信息

主题:

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

时间:2019.5.25——20189.5.26

地点:清华大学 新清华学堂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特约合作媒体:

中国网财经

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张晓慧:金融发展除了苦练内功还需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力

除了苦练内功,还需要不断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这背后需要卓越金融人才的培养。

郭树清:我国金融科技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有赖于公平竞争的环境

如今所有金融科技公司都与大中型银行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其它银行也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与科技公司在资金筹集、帐户开例、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邱勇: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是中国金融界必须回答的问题

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阎庆民:优化金融市场体系机构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大变局的时候,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防风险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陈雨露: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在信贷、债券、股权方面“三箭齐发”

部分小微和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既有周期性、结构性、政策性方面的原因,也与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实施,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

朱民:发展需要科技的力量 人工智能将起很大作用

在今天这个环境下,仅开放还不够,我们还要加上科技的力量。当劳动生产率差距是如此之大的时候,需要科技的力量来赶上制造业的水平,维持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和稳定。

主题一:《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

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邢炜: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

金融自身结构在持续优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对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尤其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郑杨:上海金融业增长值同比增长5.7%至5781亿元

郑杨提到,上海金融业增长值5781亿元,同比增长5.7%,在全市的GDP已经17.7%。

主题二:《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发布

周皓:宏观金融系统性风险在2019年上半年比2018年有显著下降

总体来讲,宏观金融系统性风险在2019年上半年比2018年有显著的下降。这明显得益于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和央行政策的调整。

朱海斌:金融改革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要和实体经济改革同步和配套

金融改革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要和实体经济改革同步和配套。

主题三: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

肖刚:数字化浪潮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数字化浪潮正引领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也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唐宁:财富管理、资产配置让投资者更有耐心

当投资者构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资产组合的时候,他的投资行为就会非常的理性,资产配置可以让投资者更有耐心。

高西庆:科技创新需要法治规范

我们现在要考虑的在资本市场上要允许创新,可是鼓励的同时必须充分的想好我们其实还是有很多地方得十分小心的,科技创新需要法治规范。

主题四:全球变局中的改革与开放

蔡鄂生:三大攻坚战就是解决基础问题 特别是金融风险

认识中美两国的事情,还是要从市场和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造成现在的结果去考虑,包括我们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陈文玲:金融领域到明年意味着全开放

我们现在的开放比那个时候承诺的开放程度还要高,而且现在还在扩大开放,金融领域到明年意味着全开放。

李稻葵:上市交易制度一定要狠抓

如果我们自己的股市质量提高了,好公司回归了,烂公司剔除出去,交易搞得干干净净,中国的金融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我们的金融质量,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一定能够大幅度提高。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启动仪式

廖理:金融和科技日益融合深刻改变金融业运行方式

廖理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金融业并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运行方式,新产品和新也层出不穷。

朱民:当前金融科技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人才

像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需要巨大的人力储备和人才来构建一个坚实的基础,来推动中国的金融科技,推动世界的金融科技往前。

主题五: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融合

霍学文:金融科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方式

金融科技是金融业改革创新浪潮的前沿,其本身就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方式,也是引领着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张维:金融科技应在客户触达、风险识别、风险控制方面提高金融运行的效率

技术确实对金融运营模式和创新产生很多思路、工具,也就形成了今天所谓的金融科技。这些创新至少应该在客户触达、风险识别、风险控制方面帮助我们提高金融运行的效率。

蚂蚁金服黄浩:金融科技的道路必须是产品、能力、技术的开放

我们蚂蚁金服深深的相信金融科技的道路必须是一条开放的道路,必须是产品的开放,必须是能力的开放,也必须是技术的开放。

计葵生:科技对金融的影响速度会越来越快

对于新的生态圈概念回来将会有三大趋势,一是金融监管的标准会越来越高;二是金融市场的结构在未来几年会有比较大的变化;三是科技对金融的影响速度会加快。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开放银行应具备三大内涵

金融科技更有效的赋能商业生态,金融将更加的普惠,开放银行应该具备三个内涵,三者缺一不可。

主题六: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张春:中国短期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概率不是很大

在中国资本账户基本关闭的情况下面,中国短期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概率不是很大,但是中国的崛起需要强大的金融,封闭的金融是不可能做强做大的。

IMF驻中国首席代表:一些金融风险和经济增长模式相关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实际上是很大的仰赖于信贷的发展,所以中间会产生一些挑战。

鲁政委:化解系统性风险隐患要更加重视第三产业供给侧改革

最近几年,我们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新情况,出现股债汇这三个金融市场、三个领域的联动,恰恰是这样的联动,恐怕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系统性风险的隐患的源头。

程达明:传统信贷分析确实面临一些期限错配问题

,传统的信贷分析确实面临一些问题,期限错配的问题,银行的信贷,债券的发行一年、三年、五年。

蚂蚁金服研究院邱明:金融科技现在完全不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在信贷方面它所占到的比例,全球只占到0.8%以下,在中国大概在2%以下,这是信贷。

主题七: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奇资本唐小彬: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高阶指标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一个高阶指标。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规模效应不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汪昌云:要把有些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赋予更多的金融资产属性

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要把有些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赋予更多的金融资产属性,以此增加文化产业对金融资本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主题八:金融驱动国家体育经济体系构建

江小涓:互联网技术极大的提高了体育产业的效率水平

互联网技术极大的提高了体育产业的效率水平,其实体育在很长时间里其实是人对人现场的消费,作为一个经典的服务业,生产效率是很低的。

刘扶民:体育与金融深度融合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需要

加大金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力度,推动体育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和持续高速发展的需要。

金雪军:融资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要求具有非常大差距

任何金融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都与产业本身的利润状况是相关连的,没有良好的利润,金融的对接将遇到障碍。

主题九: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

张健华:银行财富管理在全方位的布局 未来得零售者得天下

现在银行财富管理在全方位的布局,这是因为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未来叫得零售者得天下。

陆军:大湾区建设将会缩小境内外金融市场差异

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制度上有差异,有互补,未来成长是有非常可观的前景。

精彩图片


  • 与会嘉宾场下交流


  • 张晓慧,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 与会嘉宾场下聆听


  • 论坛现场


  • Hal S. Scott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


  • 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 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 嘉宾讨论现场

议程安排

2019年5月25日

9:00-10:30

开幕式: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

10:30-11:10

主题论坛一:《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发布

11:10-11:50

主题论坛二:《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发布

14:00-15:30

主题论坛三: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

15:30-17:00

主题论坛四: 全球变局中的改革与开放(新清华学堂三层)

19:00-21:00

夜话:保险之夜(保险科技的全球化浪潮);中国与南南国家(工业化4.0与全球化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