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其他贵金属 > 正文

字号:  

多头减仓近三成 黄金白银寒冬依旧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2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资者减持黄金、白银多头仓位近三成。业内人士预计,作为金价风向标的对冲基金大举出逃,或预示着黄金白银下跌空间依然不小。

  对冲基金做空规模创历史之最

  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2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减少5967手,或30.41%,至13656手,总持仓390944手,较前周减少3184手。

  数据亦显示,截至12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白银净多头仓位较前周减少5683手,或26.73%,至15577手。总持仓166864手,较前周增加4106手,或2.52%。

  此外,上周四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46吨,为630.17吨,这是该基金两周来首次减持,目前持仓亦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来最低。但上周五黄金持仓量增长近19吨,为两个月以来首次增加,也创下四年来最大增幅。

  不过巴克莱的分析师称,由于美联储收紧美国货币政策,黄金价格进一步走弱的空间料比较有限。该机构表示,近期黄金ETF流入和流出已经相对之前趋缓了许多。从12月4日-9日黄金ETF流出5.04吨。尽管上周四流出的数量不小,但也不算大,表明了投资者在接近年末时调整仓位的情绪受限制。

  油价下跌形成拖累

  据相关媒体消息,在过去9周时间内,黄金有8周最终以下跌收盘。明显的趋势令黄金成为了动能追踪型对冲基金的最新狙击目标。即便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和黄金下跌并无直接关系,但是对冲基金做空规模依然在本周创下历史之最。

  12月17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尽管当日黄金表现稳健,但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黄金大幅下挫,一度逼近6年低位。花旗银行相关人士预计,进一步升息暗示使得美元获得提振,预计明年金价走低,在下半年可跌破1000美元/盎司水平。

  此外,近期由于美元暂时性的下滑,黄金则“趁势上位”,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5%。但市场人士戏称,有着最猪队友之称的油价下挫,以及美联储升息的不确定性,金价涨势亦同样受到抑制。黄金和白银价格在12月曾跌至数年低位。无独有偶,NYMEX原油期货也是如此。

  汇丰分析师James Steel称,继过去几年连续下降之后,对黄金ETF的需求上升令人印象深刻,但市场要延续涨势可能还需要需求的进一步累积。他说,金价进一步上涨最大的绊脚石是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油价对金价的拖累很大。

  周一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下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对短期金价升势产生拖累。黄金通常被视为对油价引发之通胀的避险。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明年黄金和白银价格将和原油价格趋势有很大相关。“原油价格正在触底中,而其他大宗商品也将如此。”该人士称, 在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金价测试每盎司1000美元将不会太过意外,但此后就将触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