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避险与加息前景博弈 金价新年开局大涨4%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3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云富  责任编辑:田燕

  与2015年年初如出一辙,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带动的避险情绪主导,国际金价新年开局再度大涨。最近一周,纽约市场金价一度重回1100美元上方,累计上涨4%,创下近5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到2016年1月8日收盘,纽约市场交易最活跃的2月份期货合约收报每盎司1097.9美元,此前一度涨至每盎司1110美元附近,刷新了2015年11月份下跌来的新高。

  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受到带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重返每克240元附近,几乎回到了2015年10月末的高点,而到目前,足金饰品的报价则逼近每克300元大关。

  与此同时,反映避险需求变动的黄金ETF基金两周来也首次表现出增持。截至1月9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649.59吨,新年来累计增持超过7吨,表明避险资金再度进入金市。

  事实上,在不少机构分析看来,进入2016年,黄金市场的美联储加息“利空”并未解除。“在美联储加息落定前,市场担忧的是可能加息的压制,而在首次加息后,投资者担心的是加息的节奏是否超预期。”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一旦美联储的加息进度加快,对金价的压制仍将较大。

  新年首周,除了避险情绪,最受市场关注的正是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由于1月8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的金价当天一度大幅回调近10美元。“目前市场的主流预期是2016年会加息两次,但加息进程对金市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

  “近期的劳动力市场其他指标都表现较好,不过数据对金价的打压不宜过分夸大。”金瑞期货的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金市可能依然会受避险情绪支撑。

  一些外资机构也指出,黄金市场的受益主要仍是金融市场的动荡使投资者的选择减少。“至少在金融市场稳定下来、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以前,金价的上涨很可能还会继续。”一家外资投行的报告预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