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金价创5年半新低 近半投资账户变“僵尸”

  • 发布时间:2015-11-20 06:36: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责任编辑:田燕

  国际金价创5年半新低 现货金价触及6年低位 短线金价未现强力筑底信号

  由于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暗示12月加息,国际金价周三创下1064.84美元的5年半新低,国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跌破了220元/克,盘中触及6年最低位。而短线金价并未现强力筑底信号,业内人士再次提醒投资者谨慎操作。

  漫漫熊市也严重影响了国内投资者信心,T+D类产品的交易量锐减,国内广大贵金属投资公司营业网点数量缩水近半,纷纷转投原油、股市寻出路。

  由于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暗示12月加息,且数位联储决策者的讲话也偏向鹰派,本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黄金价格跌至1064.84美元,为2010年2月以来的5年半低位,国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跌破了220元/克,盘中触及6年最低位。经历了本周下跌之后,国际金价技术面、基本面全线向空,关于金价是否会跌破1000美元大关的忧虑之声越来越响。

  金价跌破1000美元大关?

  长线可逢低买入金币金条

  目前金价短线跌破了均线系统与8月以来的上升通道,目前并没有出现强力的反弹回暖迹象。从2009~2010年的波动轨迹来看,重要支撑位在1050美元附近位置,下一支撑位正好在1000美元大关,是2009年9月份首次突破的。

  基本面来看,本周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数位联储决策者的讲话也偏向鹰派,美联储的12月加息预期越来越浓,美元由此保持强势,黄金避险属性大打折扣,短线局面趋向悲观。而长线来看,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市延续,美元强势至少会延续到2016年,黄金价格也不会在2016年上半年恢复“牛市”。

  广东粤宝的何伟锋比较悲观地认为:“久盘必跌”规律适用于所有投资市场,金价屡次上破1200美元未果,“空头”势力大增,即便跌破1050美元的全球普遍采掘成本价,“空头”也会寻求更“抵”的获利点位,跌破1000美元大有可能。

  而金雅福集团的关思凡看法稍微乐观:1050美元不仅是全球黄金的采掘成本平均价,而且也是高盛等多家投行的预期价格下限。在连续3年熊市中,市场“超卖”力量聚集,买盘蓄势待发,不可能在跌至1000美元关口时还不出手买入。而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加息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小,“利空”或出尽,美元涨势无限延续并不符合美国本身的利益。

  分析师建议,目前如做长线投资,可逢低逐步买入金币、金条,但如果是短线、中线投机,则需要谨慎为之,多观望、少操作。

  部分交易平台“炒金”

  营业部半年减超40%

  “我们的交易平台目前营业网点已由今年4月的113家锐减到目前的不到70家,预计明年春节会减少到50家以下。”昨日,一家江浙地区地方贵金属交易平台的高管李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由于投资者交易锐减,挂靠在他们平台上的会员企业连支付正常运营的手续费都没赚到,只好退出。”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南方省份目前投资者数量超过了5万人的11家贵金属交易平台,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都出现了交易萎缩、投资者流失、营业网点缩水的现象,其中有两家平台的营业部数量缩水超过了50%,共6家营业网点的营业部数量缩水超过了30%,为行业历史上首次出现的退热现象。

  所有交易平台的负责人均认为:“熊市”延续影响了广大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是导致市场退潮的主要原因。此外,政策监管趋严也起了重要作用,连年累月的投资者亏损案例以及“山寨”交易所的违规经营使得各地政府均在“严打”非法违规炒金。最后,整个经济形势回暖缓慢,也使得更多的投资者注重稳健理财、不敢冒险投资。

  贵金属市场三大变化

  对比2013~2014年,

  今年二~四季度贵金属投资市场的三个变化值得关注。

  1

  四五成熟客账户

  惨变“僵尸”

  陈先生是深圳一家大型贵金属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目前他公司里的注册客户(包括机构投资者)还有14000多户,但他忧虑地说:“已有四五成的熟客(炒金时间超1年)账户变成了僵尸账户,有的是半年没入资金,有的入了一两万元但半年没操作过。而我们企业的主要收入是靠交易带来的手续费。”广州日报记者打电话给东莞一位目前仍有300万元资金在陈先生公司账户上的客户黎先生,对方称:“现在金价一路向下,要我去买‘多’不是找死吗?老话说得好,买涨不买跌。”

  2

  除了“炒油”

  贵金属公司还转“炒股”

  今年8月以来,超过二分之一的时间里,国际油价单日振幅超过1%,为20年来罕见,暴涨暴跌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也使得贵金属公司得以“华丽”转身。从安讯思等机构的统计数字来看,华南地区的2300多家主流贵金属投资公司中,目前已有700~800家增设了“原油”炒卖业务,占比为三分之一。

  此外,多种经营、金融创新,成为广东省内贵金属投资企业的共识,较新的选择是“私募基金”,部分大型企业已经取得了阳光私募基金的经营牌照,正在组建投资团队,广东金矿等个别企业甚至已开始运作股票投资。与银行合作的理财产品、信托项目也成了选择。但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贵金属市场的起点、门槛较低,经营上述创新产品,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大的挑战。

  3

  官司缠身

  疲于清理多年投诉

  上海一家贵金属投资公司挂靠在全国排名前三的知名贵金属交易平台,虽非“山寨”,目前积累在手中有待解决的投诉案例已高达30余起,其中的多数都在走法律诉讼程序。对方投资者均以“宣传有误“、“交易系统涉嫌欺骗”、“涉嫌经济欺诈”为名状告该公司,涉及索赔金额累计高达1000多万元,占该企业2014年营收的30%,超过了净利润70%的比例。该企业高管之一蔡先生透露:目前行业里每家平台无一例外都有“官司”缠身,无论“山寨”的,还是正规平台。如果是经营顶峰的2011~2013年,企业尚能应对,但目前经营不力、现金流几近断裂,实难应对投诉索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