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销售回暖 “中国大妈”又出手了?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29:3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耳环、坠子、镯子,一起结账。”8月4日中午,成都市春熙路一家金银珠宝店,市民李素英乐呵呵地将银行卡递给店员张娇。

  一次买走几件金饰,张娇说这样大方的客户近期越来越多。

  记者在走访了成都天鑫洋、周大福、中国黄金、老凤祥等多家金银珠宝店后发现,近期各店黄金销售普遍回暖,部分金店日均销量较6月增3成以上,排队结账的盛况在周末屡屡出现。

  “中国大妈”是网络上引用美国媒体调侃国内中老年女性大量收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而来的一个新兴名词。2013年,“中国大妈”对黄金的购买力导致国际金价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黄金销售回暖,“中国大妈”又出手了?

  进场买家为何增多?金价七月以来创近五年新低

  “买金饰,不收加工费,每克降10元!”“店庆,买5克送1克!”……8月天热,各家金店的促销活动更热。

  在天鑫洋金店的王梦楠看来,金价下跌带动了消费欲望。

  黄金价格在7月出现连续下跌,7月20日,国际金价跌破1100美元每盎司,创下近5年新低。年初金条价格在每克260元左右,现在是220元左右,每克下降了40元。金饰则从每克300元上方跌到每克270元左右。

  一口气买了三件饰品的李素英算了账,三件金饰品一共18克,比年初买省下700多元。

  历史数据也显示,每次价格急跌都会吸引大量买家入场。2013年4月中旬,国际金价几天内从每克约合307元下探到了261元,吸引大量中国买家入场,国际金价竟然短期止跌了,“中国大妈”一战成名。

  目前买入黄金是否合适?用于自己消费更划算

  “中国大妈”在2013年抄底买入,但之后金价的走势却让她们非常失望:国际金价一路下行,目前每克亏损超过40元。

  记者调查发现,与2013年“中国大妈”以投资为主买入黄金形成对比,目前买入者,以自己消费或送人等“刚需”为主,投资性需求占比偏少。“前天有一位顾客花20多万买了1公斤黄金,但这种现象现在很少了。2013年时有一个顾客一口气买了10公斤黄金。”成都中国黄金相关负责人介绍。

  普通市民目前买入黄金是否合适?“如果仅仅是用于自己消费,并不考虑变现,在目前价格买入完全没有问题。”国际黄金分析师钟晟表示。如果是想投资性买入黄金,则一定要控制总量,不能超过家庭流动资金的10%,而且一定要有长线心态,作为压箱底的投资品。

  包括道明证券、美银美林等国际巨头似乎对金价后市并不乐观,道明证券认为后市金价可能跌破1000美元每盎司整数大关。

  对于想在黄金上有更多投资的市民,徽商期货分析师王盾认为,买卖实物黄金成本偏高,投资者可关注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T+D等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