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黄金连阳突进 美国恐慌指数跳升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42: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金理人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理人

  美国COMEX-12月黄金期货价格收涨6.40美元,涨幅0.6%,报每盎司1159.60美元,创下自7月8日以来新高。当周累计上涨4.2%,创下自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股市持续下跌推高了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近几日上涨,因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金价也从一些押注中国问题会迫使美联储延迟加息的投资者身上获得支撑。Kitco Metals Inc.金属贸易主管Peter Hug表示,中国经济持续降温以及美国复苏减速迹象可能在近期令美联储按兵不动。

  周五(8月20日)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美国股市周五以金融危机最黑暗一周以来最惨烈的方式报收,全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5.8%,创2011年9月以来之最,而科技股领军的纳指的跌幅更高达6.8%。三大股指跌幅都超3%,道指重跌500点以上,和纳指一道自近期高点回落10%以上步入调整区。道指的盘中最高纪录是今年5月创下的18351.36点,而纳指是7月创下的5231.94点,两大指数回落10%以上对美股而言是一个重要标志,市场担心的调整正式成立。

  周五,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俗称恐慌指数)收涨46.4%,至28.03,创2011年12月份以来收盘新高。中国经济降温引发的全球股市大跌,希腊面临提前选举亦加大了不确定性。本周,该指数上涨了120.65%,录得其有史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涨幅。此前该指数创下最大的单周百分比涨幅是在2010年5月初,当时跳涨近86%。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为47.1,远不及预期的48.2,且低于前值的47.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数据更是创下2009年3月来新低。中国近期经济不景气的状态导致全球投资者情绪受到巨大打击,黄金的避险需求再次被触发。且自从人民币贬值以来,市场就担忧会对美联储升息出现影响。

  麦格理(Macquarie)商品策略师Matthew Turner认为,本周市场的焦点将在中国经济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不过没人能知道究竟对美联储又什么影响。Turner表示,他对黄金价格的预期持中间态度,等待推动金价走高的新因素,与此同时,会关注美联储的动态。

  据彭博社最新调查显示,自6月以来,黄金交易员、分析师首次连续两周看多下一周金价。在接受本周金价走势调查的25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15人看涨(60%),7人看空(28%),3人看平(12%)。上周四和上周五,SPDR黄金ETF连续两个交易日增持,分别增持3.57吨和2.39吨,总持有量增加到了677.83吨。

  全球最大的黄金加工商Valcambi称,由于金价低迷推动需求,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可能将达到950吨。Valcambi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Mesaric称,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会非常强劲。“将会在900至950吨之间。”通常来说,每年第四季度中印度的金饰需求会非常强劲,因为有大量的节日和婚礼季。今年上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下跌了7%至346.2吨。丰业银行(ScotiaMocatta)总经理Rajan Venkatesh说:“如果消费者们认为金价会上涨,那么会在节日季买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