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黄金需求状况将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25: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三季度伊始,受希腊危机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承压,大宗商品普跌。但黄金却始终未展现其避险港湾的作用,商品属性凸显,跟随原油等大宗商品不断刷新月度低点,甚至逼近1130—1150美元/盎司年度低点。市场对黄金的避险功能产生了怀疑,但笔者认为,短期的黯淡不会掩盖黄金保值的光芒。

  三季度黄金市场疲弱的局面将改善

  从季节性规律的角度来看,每一年的二季度末值得投资者适当的去配置一些贵金属资产。因为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数据表明,通常二季度金价会表现不佳,三季度则是消费和投资旺季。由于季度性实物需求往往是下半年金价方向的重要决定因素,三季度黄金市场疲弱的局面通常都会有所改善。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股市的“快牛”行情,使得国内大量资金流入沪深股市,同期中国进口的黄金下降了83吨。6月中下旬以来,股市连续三周大幅下挫,直接波及大宗商品。在楼市前景亦不佳的背景下,市场呼唤避险资产。

  笔者认为,自2012年开启的金价大跌行情,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需求是托底黄金的重要因素,但2015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改变了居民购金热潮,进而导致二季度金价持续低迷不振。随着国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修正的担忧增强,市场多样化投资选择将再次转向黄金,从而使得三季度实物需求状况改善。

  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平淡

  7月9日(周四)美联储(FED)6月会议纪要总体显平淡,FED重申一个核心,即加息前景仍取决于数据。美联储官员对美国就业、薪资、消费支出、房地产方面的评价都不错,多数认为美国经济仍走在支持加息的路径上,但同时也表达了对疲弱的消费支出和中国及希腊风险的担忧。综观美国经济表现,尽管一季度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但二季度经济表现总体符合预期。考虑到通常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仍较大。

  自2014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成为主导金价下行的最大利空因素。受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表现良好的影响,美元持续升值,黄金光芒不再。笔者认为,在全球货币宽松趋于常态,非美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不是金价下行的起点,而是终点。若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能够敲定加息进程,那么黄金在三季度加息前的最后一跌或将成为绝佳的买入机会。

  技术上,金价受6月下行趋势通道上轨压制,日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空头仍占据市场主动。目前金市成交量放大,波动率上升,投资者需耐心等待逆转行情的出现。

  (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