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为何变这样?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20: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黄金期价再度走弱,逼近前期历史低点附近,黄金期价是“触底”反弹,还是“破位”下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加之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走势动荡、希腊债务危机搅局欧元区、美元加息预期有所提升等等,这些因素也在不同程度的“扰乱”市场视听,左右着投资资金的情绪和偏好。

  从商品属性来看,黄金作为大宗商品走势的“领头羊”,金价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大宗商品整体走势的综合反映。黄金有别于其他大宗商品的因素就是其具备很强的金融属性,在这个层面上“通胀”和“避险”是黄金最好的朋友,正是这两个因素,可以很好地解释当前市场黄金走势的变化。

  首先,避险情绪提升有限,希腊危机只不过是“小插曲”。从以往经验看,地缘政治紧张情况、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通胀预期不断增强等因素都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提升,避险情绪提升必然会助推金价走高,可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是黄金价格不断回落。与黄金构成同向性的还有其他大宗商品,近几个交易日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纷纷回落,市场产生了恐慌性抛售,市场氛围较为紧张。如果客观分析,希腊危机本身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十分有限,只是希腊危机牵扯到了欧元区,所以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做出了较为“极端”的反映。

  其次,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派”,加息没有时间表。美联储的意识形态一直被看作是美元走势的风向标,而美元走势对目前的黄金来说非常重要;从周三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情况来看,美联储的表态仍属“模棱两可”,意识形态偏“鸽派”。从表面上看美联储官员希望用更多的数据来证明美国经济已经持续好转,并且接下来美国经济必须表现出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动荡的影响,这才是美联储考虑加息的前提。而实际上美联储担心过早加息可能会对美国经济、贸易等多个方面造成影响。但美联储心里真正担忧的是美元走弱,资金对美元青睐度降低。

  从外汇和贵金属市场的表现就可以证明,黄金走势支撑力度较弱,而且在美元遭受一定打压的条件下,黄金反映也很迟钝。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日元对美元大幅走高,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从这种情况我们很容易理解,美元虽然向好,但预期升水已经很高,趋势向好但短期上升空间较弱,只能用维持强势来形容;而黄金影响力减弱就是担心未来美元走强压制其走势,所以黄金弱势不变,但跌幅不会巨大;所以投资者资金只能依据自己的理解来找寻影响力次之的标的物,来为己所用。

  从美联储本次会议纪要来看,没有给出具体的加息时间表,但隐含的时间表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经济持续要好转,就业稳步改善,通胀率升至2%的水平之上,我们认为短期按照这个标准,首次加息还要用时间换取空间,至少现在不是时候。

  综合以上分析,从诸多方面来看,目前美元走势依旧是影响金价变动的最强因素,美元中短期内将成为黄金市场的“指挥棒”,黄金目前面临选择,在历史前期低点附近停留后,再次走低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预计黄金目标应该奔向1100-1050美元/盎司附近。美元对黄金不会持续、不停地打压,说不定还有可能帮助黄金触底反弹,但目前却始终是悬在黄金头上的”利剑“,难以消除。(龙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