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白领平均月薪6913元 全国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09:4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沈婷婷  责任编辑:胡爱善

  招聘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林、沈婷婷,通讯员范小玲报道:2015年冬季,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找工作越来越难;全国32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薪酬6070元;北上深排名前三,广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被杭州反超,跌出前三。12日,智联招聘发布《2015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透露上述信息。

  供需比例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6.8,这意味着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6.8份简历。

  从2015年全年来看,四个季度的供需竞争指数持续上升,分别为26.1、29.3、35.4和36.8,尤其是从下半年开始,整个求职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智联专家表示,求职市场竞争加剧的原因很多。比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对人才的需求减少,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此外,之前对人才需求较大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在下半年或多或少遭遇了一定挫折,对人才的需求不及之前。

  成都竞争指数居榜首

  数据显示,从各城市竞争指数来看,成都以57.6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沈阳,竞争指数为57.0;北京以50.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总体来看,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除了北京和深圳两个传统的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属于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天津、长春、苏州、哈尔滨等,职位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广州和上海。

  专家分析说,新一线城市在生活压力、生态环境等方面越来越有吸引力,不过其经济结构、行业构成的多样化方面仍不及传统一线城市,对人才的消化吸收与人才供应之间尚有一定差距。

  宁波、厦门和佛山的竞争指数较低,位居最后三位;其次是福州、南昌和济南,这些城市的竞争指数均低于20。

  北上深杭广月薪榜

  (单位/元)

  北京 上海 深圳 杭州 广州

  9227 8664 7728 7097 6913

  链接

  经济低迷中,这些行业逆市而上

  羊城晚报讯 2015年,在中国整体市场环境“寒冬”中,却有这么一些行业异军突起、逆市而上。出国旅游、餐饮外卖、环保行业、健康产业、影视传媒、第三方理财等行业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出境游旅客激增

  2015年,多个国家均放宽向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带动国民出国游的浪潮。例如,广州游客赴美旅游年均增长100%,2016年刚开头,广州本地旅行社收到的老广春节赴美游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

  受众多利好政策影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数6190万人次。此外,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我国旅游市场自由行人数每年增长达30%,其中,出境游自由行增长比例更高,达到70%以上。

  此外,业内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旅游总交易规模为1654.8亿元,同比增长35.6%。

  治理雾霾有商机

  2015年底,雾霾治理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并为治理雾霾的企业,甚至整个环保行业制造出巨大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环保行业收入实现1120.79亿元,同比增长8.61%,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从环保类上市公司表现上看,去年三季度环保工程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9.35%,净利润增31.09%。

  据中国环境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环保产业将驶上发展“快车道”。

  健康产业迎“风口”

  可检测睡眠及心率的健康手环、可检测脑电波的智能耳机、能自动记录和上传数据的体重仪……近年来,健康产业频频站在投资新“风口”上。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落地,健康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健康产业的年收益为900亿美元左右,其中,去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为125.8亿元,但增速已经高达471.8%。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的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