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3.97万亿住房公积金投资放宽 可买债券及大额存单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证券日报》记者20日获悉,为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支持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修订稿),报请国务院审议。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稿》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并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此举扩大了公积金的缴纳范围,对于公积金的资金统筹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个体工商户不愿意缴纳公积金的主要原因在于提取比较困难,但是现在国家放松了提取条件,一定会得到更多工商户的支持。

  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同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完善决策机制参考下,职工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公积金的缴存,尤其是在放宽提取政策后,也增加了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在购房、修建、装修以及租房的时候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此政策的推行会为职工生活带来一定便利。

  《修订稿》指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还可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收益类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1亿人,缴存总额8.31万亿元,提取总额4.34万亿元,缴存余额3.97万亿元;累计向2300多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75万亿元,贷款余额2.88万亿元。

  严跃进认为,将住房公积金用于投资债券、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有利于改善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从而还可达到增值保值的目的。另外,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金融产品还会为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住房公积金参与市场,将有利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进而支撑我国的经济转型。此外,资本市场在得到有效的发展后,亦会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带来一定推动作用,可以说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王同明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