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务员涨薪时限来临 全国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19: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按照人社部设定的7月底为期限,全国公务员工资即将实现普涨。

  经济观察报从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处获悉,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的公务员都已涨薪,但预计有个别财政困难的省份,会采取先行调整公务员档案工资,延后上调实际工资的措施,来应对国家的公务员涨薪政策。

  由于本轮公务员涨薪是与养老保险缴费同步实施,各地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并不一致,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实施涨薪后,全国各地公务员的工资涨幅也会明显不同。人社部公开的说法是,以全国平均水平计算,大约是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

  山西省某政府机构的一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该单位已经发放了7月份工资,但实发到手的工资并没有上涨。按照已经公布的涨薪文件核算,他的月工资将增加300元,同单位的副科级、科级公务员工资将大约增加100到200元,何时上调实际工资仍是未知数。

  河南与山西的情况类似。公开的报道称,该省是7月底上调公务员工资,8月开始真正执行公务员涨薪政策。与其它省份一样,山西、河南都将统一补齐2014年10月以来的公务员工资上调部分。

  本轮公务员涨薪的原则是向基层倾斜。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在全国统一上调公务员工资外,云南、广西等地已经陆续出台专门针对乡镇机关人员的补贴政策,云南是每人每月增加500元,广西是每人每月300元。各地对基层机关人员的补贴额度也有不同。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补充说,下一步将建立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原则上未来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将每年或每两年上调一次。

  限期工资上调

  依据人社部此前透露的信息,此次调整并非简单的公务员普涨工资,而是着重体现对公务员工资结构的优化,在提高基本工资占比的同时,将过高的津贴补贴降下来。

  依照现行政策,公务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全国统一,工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津贴补贴部分。据悉,在实施新的公务员涨薪政策后,各省公务员尤其是级别较高的公务员的津贴补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广西是从6月底就已经统一上调公务员基本工资。据该省南宁市某单位的一名副科级公务员介绍,在实施新一轮涨工资政策之前,他每月的工资是将近5000元,其中基本工资的占比还不足1/3,现在他的基本工资翻了一倍多,但同时津贴补贴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再扣去新增加的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实际到手的工资只增加了200多元。

  河南省郑州市一名科级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从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公务员涨薪文件开始,工资中的各种津贴补贴费用就大幅下降,诸如会议费、培训费等补贴则是被完全取消。现在他的工资结构中,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费用,大约是各占一半。

  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分析表示,本轮全国统一上调公务员基本工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基本工资占比,削减名目繁多的公务员津贴补贴,另一方面是弥补公务员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在经过调薪之后,并非每个公务员工资至少涨300元,而是全国公务员人均基本工资水平都有增长。

  由于本轮公务员涨薪是与养老保险缴费同步推进,各地的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养老金缴费水平也存在差距,因此在实施涨薪政策之后,才出现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公务员,本来是相同的职务、职级,但在上调基本工资之后,有些人的工资涨幅是在平均线之上,有些人则在平均线之下。

  专家认为,整体上来讲,本轮上调基本工资事实上提高了公务员的基本保障标准,如果按照新的政策规定,公务员基本工资原则上每一到两年就会调整一次,那么从长远来看,公务员的工资收入肯定是提高的,保障程度也会高于许多行业,公务员仍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职业。

  不过,涨薪政策出台后,绝大部分地区都迟迟未能及早实施新政,原因各不一样。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各地区都需要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增加工资等进行调研测算,然后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公务员调整工资实施意见,期间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所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从6月底,才开始对当地的公务员实施上调工资。

  人社部给出全国公务员涨薪的期限是7月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还会被推后。其中,河南省已经公布从8月份开始真正执行公务员涨薪政策,山西省还未公开公务员上调工资的具体时间。

  山西省吕梁市的一名县级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他所在的县一级公务员的调薪计划是,先在7月底调整公务员档案工资,再延后逐步具体实施上调公务员的实际工资。至于这个县何时才能够真正兑现公务员涨薪,他表示现在还很难预计。

  乡镇机关出补贴

  据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介绍,本轮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文件其实是有两个,文件名称分别是《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前者是明确对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实行普涨,后者则是专门针对县级以下的基层公务员。

  在实施新的公务员涨薪政策之前,中国公务员的整体情况是,基层公务员、尤其是科级以下公务员享受的津贴补贴很有限,也没有获取隐性福利、灰色收入的机会。

  可以看出,此次国务院在实施公务员普涨工资的同时,在县以下机关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主要是激励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体现涨薪“向基层倾斜”的政策。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各省还没有正式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但据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介绍,最近两三年,国务院已经批准一些县市开展公务员“职级并行制”试点。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人社部等方面将在总结、完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国实施基层公务员“职级并行制”,也将给出一定的期限。

  国家行政学院纪教授竹立家告诉经济经观察报,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之后,一些职务不高,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基层公务员,即使没有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来提高工资待遇。一些职务不高,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基层公务员,其工资将可能与同层次职务较高的公务员工资水平相当。也就是说,一个副科级的基层公务员可能比科级公务员的工资高。

  另据经济观察报从多渠道了解,在广西、云南等地,都已经出台了专门针对乡镇机关人员的补贴政策,广西是从2015年1月1日起,对乡镇机关人员全部可以按月领取300元的补贴;云南是从去年11月开始,就对乡镇机关人员都实施每月500元的岗位补贴。从全国公务员调薪的整体趋势来看,基本上都是在贯彻向基层倾斜的涨薪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