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账单刚还清半小时 12000元额度就被刷爆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18: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人还在,钱花没了,这不是最悲剧的情况。对长沙市民韩宇而言,账单刚还清,半个小时不到信用卡里12000元的额度就被他人莫名其妙消费了,自己却还蒙在鼓里,这才是最悲催的。

  爆料:账单刚还清,额度就被刷爆

  6月16日是长沙市民韩宇(化名)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的还款日,当天16时25分,他转账8400元还清了当期账单。然而蹊跷的是,16时52分他就收到了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短信提醒,消费12000元。但这半个小时内,信用卡还在韩宇的手上,他也没有外出刷卡消费。

  “这张信用卡累计额度也才12000元,刷爆了,但信用卡和身份证还在我身上,我一下就懵了,赶紧给信用卡客服打电话,他们查到这笔消费的商户名称叫‘伊诺造型’,但是具体地点和负责人目前还没给我反馈。随后我的信用卡就被冻结了,客服让我报警。”之后,韩宇来到星沙泉塘派出所报警并立案,受理的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回执单。带着派出所的回执单,韩宇找到了该信用卡中心位于芙蓉路上的办公地点提交了材料。

  银行:是盗刷还是伪卡交易,仍需进一步调查

  涉事银行对此如何回应?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韩宇的信用卡发卡银行位于长沙芙蓉路上的分部工作人员,对于韩宇的信用卡盗刷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其相关资料已经提交到了总部法务室,信用卡片也已经冻结,会尽快调查处理。但对于这一笔12000元的消费记录,究竟属于盗刷还是伪卡交易,仍需进一步调查。

  伊诺造型是哪里的商户?这笔交易是否可以协商止付?面对记者的询问,该人士表示还需要进一步核实,他坦言很多信用卡盗刷行为发生在异地甚至境外,这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

  “我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昨天我去派出所咨询案件进展,看到了一个大叔准备做笔录,他的两张卡都被盗刷了,但跟我的卡不是同一家银行。”韩宇告诉记者,他使用信用卡已多年,目前最担心的是自己名下其他银行卡是不是也不安全。同时,他质疑道:“如果案件到下一个还款日还没有明确进展,这笔莫名其妙的12000元的‘账单’难道要我自己来买单?”

  提醒:开通交易提醒短信,并设置单笔限额

  韩宇的这笔盗刷将如何了结,本报将继续跟进。对更多持卡人而言,如何避免重蹈覆辙,或者遭遇银行卡盗刷后,究竟该如何应对避免更多损失?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建议,发现银行卡有非本人消费短信通知后,最好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客服,挂失并冻结卡片,避免被继续消费。“从安全角度看,最好在卡片背面签名,有可疑交易第一时间致电发卡银行。”

  对于韩宇担心的账单还款问题,前述人士表示,根据具体情况,银行的处理方式也会不同,银行会调单,拒付做挂账处理,而刷卡消费涉及发卡行和对方收单行,遇到此类情况将按照银联争议账款处理规则进行处理。

  事实上,频频见诸报端的各类盗刷事件很多都是不了了之。为避免自己踩雷,持卡人除了提高用卡安全意识外,也可购买银行卡盗刷保险。记者同时提醒市民,盗刷大多发生在易被复制的磁条卡,从账户资金安全角度考虑,除了主动开通消费短信提醒功能,并且设置单笔单日消费限额外,持卡人不妨将银行卡更换为金融IC卡。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发行带芯片的信用卡,其安全性优于磁条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