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都开始炒股了,算不算跟社会接轨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20: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文斌  责任编辑:刘波

  如今在“牛市”的背景下,让大学生远离股市是不太可能的,而作为大学生,懂得一些股票知识,适当地炒股,也未必不可以,这一方面可以学以致用,另一方面也算是与社会接轨。

  记者针对大学生炒股现象进行了调查。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31%的大学生在炒股,其中26%的炒股学生投入了5万元以上。另外,记者发现,有些高中生也正在利用手机上的模拟炒股APP,进入股市摸爬滚打。(6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在“牛市”的背景下,让大学生远离股市是不太可能的,而作为大学生,懂得一些股票知识,适当地炒股,也未必不可以,这一方面可以学以致用,另一方面也算是与社会接轨,而为以后参加工作之后炒股奠定一些知识和积累一些经验,也是不难理解的,对于大学生炒股,不能一棍子打死,认为是不务正业,也不能鼓吹股市的暴利而引诱大学生。而实际上,大学生是成年人了,也没有那么脆弱。许多大学生炒股,也是与自己的专业有密切联系的。

  大学生炒股,不可否认,有缺乏理性的表现,比如只知道自己投入的钱不会亏,相信国家不会让股民亏,很少有人考虑亏损,有51%的同学直言不讳自己炒股的目的“就是想趁牛市捞一笔”;还有些大学生在上课也在看股市行情;一些同学因为炒股连作息都扳过来了……这些均表明一些大学生炒股是缺乏准备的。然而,大学生炒股的钱多是来自父母的,也是事先征得父母同意的,有些大学生的父母本身就是炒股的,与可以借此和儿女进行股市方面的交流。这也能够增加父子之间感情,这何尝不是好事。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此,大学生可能还不能够完全理智地认识,因此,而将炒股当作“主业”而放弃学业,主次不分显然是不行的。因此,对于大学生炒股,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一方面需要以平常心对待大学生炒股,毕竟大学生炒股也是人生一种经历,其实,大学生炒股与别人炒股没有什么区别,况且这些大学生炒股的本钱也并不是很多,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是可以接受的,即便是亏空了,也不会引起跳楼事件的发生,对此,我们实在不必过多担忧,另一方面需要学校进行科学指导,除了对大学生讲解炒股知识,增加大学生抗风险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一旦发现大学生因为炒股而出现意外,就要及时进行阻止。

  股市行情难以预料,个别大学生因为炒股出现意外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对此,大学要做的是应该要进行正确“引导”。首先,大学要知道多少学生在炒股,这只要进行摸底调查,以班级为单位,很容易知道;其次,要给大学生炒股分分情况,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大学生,则要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必要时可以劝其离开股市,对于一些丢掉学业的大学生则要进行约谈;再次,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变化,这可以以寝室为单位,组成一些互助组,既可以互相关心,也可以相互探讨。总而言之,只要大学能够关心学生,对炒股的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也就能够规避了大学生炒股的许多风险,就看大学愿意不愿意去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