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到底应不应该提前还贷?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34:3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理财规划公开课的现场,有猫友再次提出一个老问题:如果自己的手上有一笔钱,到底应该不应该提前还贷?

  对此,来自香港的理财师陈婉碧给出的解答方法是,比较自己可以获得理财收益率与银行的利息,如果理财收益率高于银行的利息,就不应该提前还贷。相反,如果很难以用这笔资金获得较高的理财收益,则应该选择还款。

  经历了两次的降息,那么到底现今的理财市场上,有哪些理财方式可以跑赢银行收取的“利息”呢?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经历了连续两次降息后,当前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在5.65%,假设前些年购房拿到了九折的利率优惠,在不考虑央行后续降息的情况下,明年初开始,按揭者承受的九折贷款利率为5.085%。

  那么换句话说,只需要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高于5.085%,那么理论上都存在跑赢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以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5月9日至15日期间,共有705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17%,其中更有 23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

  如此一看,是不是突然觉得提前还贷不划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师提醒当前降息周期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处于不断下行的状态下,如果想要持续覆盖掉自己交给银行的房贷利息,那么必须进行复利投资,即将当期所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

  同时,可以轻松跑赢5.085%的收益率的理财方式还包括市面上多数的P2P产品、基金、私募、信托产品以及股票收益。不过理财师一再提醒,想要获得持续高于5.085%的收益,最好选择多种投资方式组合。

  举例说明:A客户于2014年4月进行第一次还款,借款金额为100万元,贷款年限在20年,每期还款金额约为6900元左右,那么如果其在2016年1月选择提前还款50万元,20年内,其应该可以省下的利息总额为30万元。那么如果该客户想通过理财收益来覆盖银行的房贷利息,在不考虑将来降息或者加息的时间内,则只需要20年内利用50万元本金赚超过30万元,换算成每年维持6%的收益即可。(戴曼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