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P2P公司开始证券化贷款 或称为下一场金融风暴

  • 发布时间:2015-05-17 08:20: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今年,P2P借贷的规模有望突破770亿美元,较三年前翻了15倍。全球第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目前的市值约7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净亏损330亿美元。和次贷危机爆发前一样,现在P2P公司已经开始证券化贷款,并打包出售。那P2P已经失控了吗?下一场金融风暴正在向我们袭来?

  在如今低利率的环境下,P2P贷款利率吸引了投资者。美国两年期国债利率已低至0.6%,而优质P2P贷款利率可达7.6%。P2P目前仅占到全球企业和家庭贷款的0.08%,该市场总量高达96万亿美元。P2P或许是对资本分配的真正创新。那P2P究竟是改革还是另一场泡沫?

  基金经理相信P2P市场是一个伟大的创新,并将快速发展。他们将大量的资金投入P2P市场。一些投资者购买了P2P初创公司的股权。今年2月,由Daniel Loeb创立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投资了2亿美元于学生贷款P2P公司Social Finance,使该公司股市达到12亿美元。而另一些投资者直接投资于P2P贷款之中。4月,芝加哥私募Victory Park Capital宣布将投资P2P的金额从1亿美元上调至5亿美元。

  Third Point和Victory Park绝不是个案。P2P市场5%-12%的年化收益率吸引力不少投资者。高盛、黑石、阿里巴巴,甚至是谷歌都在投资P2P行业。

  现在,通过将这些贷款证券化,华尔街正推高P2P市场的规模。去年11月,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出售了3.03亿美元的证券化的SoFi学生贷款。2月,贝莱德推出了其首个投资级的P2P打包产品。该产品将2.81亿美元的P2P平台Prosper Marketplace的贷款打包后,进行证券化并出售。

  类似的交易帮助P2P平台迅速扩张,规模迅猛增长。然而,增长却未必是好事。

  2006年之前的数年里,由于美国住房市场持续发展,加之利率水平较低,美国次贷市场进入繁荣阶段。华尔街各大银行当时对贷款标准的控制过于松懈,导致后期衍生产品风险过大。同样的情节完全有可能被复制到P2P市场。

  Western Investments Capital主管Tania Modic向彭博新闻社表示:“这些平台的确是低成本的贷款分配者,而投资者正在疯狂的追求收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贷款将会违约。华尔街喜欢将产品打包并将风险传递出去。音乐总会停止,这个故事不会有好下场。”

  同行的对等反击的中坚分子,他们的行业并不像2000年代的有毒抵押贷款市场。在美国和英国的许多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贷款账目网上那么投资者可以分析的贷款按贷款基础上的质量和债务的履行。总部位于伦敦的RateSetter保持“规定的基金, ”该站在13000000英镑为5月14日,以使贷款人应整体借款人违约,功能等网站正在模仿。

  大多数的P2P公司也回避次贷借款人。梭巴仁波切,这在消费贷款已发行800多万英镑的10岁的英国公司中,只有五分之一的申请批准。梭巴仁波切双方和RateSetter小于1 %的违约率,而不良贷款LendingClub和繁荣都低于3%。

  不过,P2P平台表示,P2P行业并不像金融危机时的按揭贷款市场。许多美国和英国的平台将贷款的细节发布在网络上,因此,投资者可以对贷款的质量和表现进行分析。而伦敦P2P公司RateSetter建立了一个“应急基金”,当借款者违约时,贷款人将收回全部投资。许多其他P2P网站正在模仿该功能。RateSetter目前的违约率低于1%。

  摩根士丹利出身的Michael Edman可以说是衍生产品的先驱者。他创立了Synthetic Lending Marketplace (SLMX) ,该公司现正在创造P2P衍生产品,客户可对冲P2P风险或下注贷款按时还清。Edman向彭博新闻社表示,“这是一项高收益投资,存在时间并不长,但回报一直很好。我没有原因相信这种形势会很快改变,但确实有坏债的存在。”

  Edman认为,经济繁荣时期的次贷市场和现在P2P市场没有什么相似之处。他的衍生工具在帮助投资者对冲风险的同时,还可以改善附属债务的定价系统。做空贷款的可能性或许会使该类资产市场保持冷静,防止大面积坏债的出现。

  Edman称,“如果1998年,与房屋抵押贷款挂钩的债券已经有了衍生工具,次贷市场的泡沫最终就不会变得那么大。通过衍生产品做空的选择能让市场保持诚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