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调研:生命人寿之后,下一站是安邦?

  • 发布时间:2016-05-10 14: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小婵 周亮  责任编辑:郭伟莹

  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险企以及投资活动活跃的险企,前所未有地受到保监会的重视。

  继富德生命人寿近日接受保监会调研后,有媒体报道称,安邦保险集团将成为下一个调研目标。

  而富德内部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保监会会针对行业性问题进行调研,比如某新政或新模式。调研是中性的,其中有好与不好方面的情况,也对可能对出现新的发展趋势进行调研。

  华南区另一家投资型保单较多的保险机构,被行业传闻是此次调研的目标企业之一。不过,截至昨日下午四点,该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坦言,没看到会里调研组,也没有收到会里通告。

  截至发稿,安邦方面并未就此回复南都记者。

  针对行业性问题的调研?

  安邦保险集团将成为保监会的下一个调研目标。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保监会计划派出一个小组奔赴安邦财产保险集团进行调研。安邦方面昨天未就此回复南都记者。

  早前,保监会调研小组在5月3日进入富德生命人寿进行调研。富德生命人寿昨日就“富德生命被曝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称,公司已发表声明,并正在评估不实报道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及开展调查、证据收集等相关工作。

  富德生命人寿在声明中称,目前富德生命人寿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公司高管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且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严格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

  而富德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保监会会针对行业性问题进行调研,比如某新政或新模式。调研是中性的,其中有好与不好方面的情况,也或者出现新的发展趋势进行调研。

  某上市保险集团的有关人士昨日亦对南都记者解释称,保监会的调研与现场调查不同,调研可能针对某些问题或新情况;如果知道出现问题,会先进行现场调查,再进行处罚。

  南都记者昨日多方咨询获悉,相对于现场调查会进行处罚和公告而言,保监会并无具体的调研制度规定,调研结束也未必会发布调研结果。

  而上述保险集团人士进一步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保险机构进行调研时,保监会发调研通知,机构则接待有关调研。早前中华联合及某大型中介机构亦接受过保监会的调研。

  华南区另一家投资型保单较多的保险机构,被行业传闻是此次调研的目标企业之一。不过,截至昨日四点,该保险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坦言,没看到会里调研组,也没有收到会里通告。

  资产驱动负债型模式

  昨日有声音称,安邦保险集团及富德生命人寿的调研目的不同,不过富德内部人士称,其实富德生命人寿接受调研与安邦财险接受调研是一脉相承的。

  南都记者昨日亦多方获悉,这次是针对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投资较活跃的险企进行调研。

  以安邦保险集团中的财险公司来看,在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一列中,安邦财险及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集团”)于2015年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的增加为706亿元,高于2014年的81.86亿元。其中安邦财险2015年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的增加为613.48亿元,高于2014年的69.74亿元。

  安邦财险公司理财型保险产品畅销且贡献不菲的保费规模。而被视为关键指标的偿付能力来看,安邦财险偿付能力为8612%,较2014年的5152%有了大幅增长。据安邦财险披露,偿付能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度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并且公司股东当年增资180亿元,因此实际资本较2014年度增长270 .2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至8612%。

  据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财险偿二代体系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18%,大大超过保监会的监管标准。

  不过,目前安邦保险集团的财务信息暂未更新。但根据安邦保险集团披露,其总资产约为19710亿人民币,且成为海外并购的主体,有关投资的占比备受市场关注。

  富德生命人寿情况则不同。据披露,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全年营业收入为1110亿元(新准则下),同比增长108%。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偿一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