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富德生命人寿陷调研漩涡 偿付能力迫近监管红线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17: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责任编辑:阎明炜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以下简称“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年报。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为95.4亿元,同比增长273.6%;总资产达4091.6亿元(截至2015年底),同比增长71.3%。

  看似靓丽的年报数据,难以掩盖问题。据财新网报道,保监会于5月3日派出一个小组去生命人寿调研,起因是保监会收到的一封关于生命人寿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的举报信。今年2月5日,富德保险控股董事长张峻因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一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24个百分点,至157%。这一情况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恶化。富德生命人寿4月29日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勉强高于100%的红线,远不到150%,属于充足I类公司。

  年报数据异常靓丽

  从资产端来看,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总资产达4091.6亿元,同比增长71.3%。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幅巨大,年报显示,该类资产2015年为18.2亿元,同比增长302.3倍。

  除此之外,交易性金融资产同比增长515.0%;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比增长489.6%。另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同比增长102.0%;长期股权投资同比增长183.5%。

  在投资收益方面,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291.9亿元,同比增长95.2%。富德生命人寿表示,之所以投资收益取得以上成绩,是优化权益资产及不动产资产结构的结果。

  另外,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99.9亿元,同比增长115.0%。年报显示,其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寿险收入,据统计,寿险收入占保险业务收入的98.8%。其中,寿险实现收入789.9亿元,同比增长115.2%;财险实现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99.3%。

  偿付能力迫近红线 深陷被调研漩涡

  年报显示,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相较2014年的181%,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4个百分点。但富德生命人寿并未对此作出解释。

  这一情况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恶化。富德生命人寿4月29日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勉强高于100%的红线,远不到150%,属于充足I类公司。

  “祸不单行”,据财新网报道,保监会于5月3日派出一个小组去富德生命人寿调研,起因是保监会收到的一封关于其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的举报信。

  今年2月5日,富德保险控股董事长张峻因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一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实际控制人迟迟未归,让富德生命人寿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