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最高可达7.72% 利差损风险提升

  • 发布时间:2016-05-05 02:2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郭伟莹

  首创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跌破5%,下探至4%左右。而与此同时,保险产品中,大多数万能险的年化结算利率仍保持在5%左右,甚至有个别险企产品保持在7%以上的高收益率水平。

  市场利率持续低位运行使一季度7%以上的结算利率显得格外“扎眼”。《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梳理了部分险企公布的3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有不少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在6%甚至7%以上,个别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达7.72%。而记者查阅部分已公布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的险企发现,4月份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出现下调,如某险企25款万能险中,仅有4款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5%,没有1款超过6%。

  利差损风险提升

  一方面万能险出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市场优质标的稀缺,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势必向负债端传导,在当前险企相对固定的融资成本下,险企面临的利差损风险随之提升。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主要为万能险)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6271.47亿元,同比增长209.53%。其中,寿险业务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5785.05亿元;健康险业务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86.35亿元。

  在万能险保费较快增长的同时,险企投资端压力增大。自去年3月份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央行持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一年之内历经5次降息,使银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拖动市场利率整体走低。进入 2016 年以来,市场上优质投资标的稀缺,债券、存款收益率一路走低,另类投资利差持续收窄,而权益市场在震荡行情影响下,近一年下跌超过 30%。

  “保险业利差模式已终结。”中信证券分析称,利差下行对寿险净利润影响大于产险,纯寿险公司业绩下行风险大于综合经营的公司。“净利润对投资收益的弹性由大到小依次为:寿险、产险、银行、其他。由于利率下行而进入准备金补提周期,寿险业绩表现严重低于其他金融子行业。”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方面使万能险等保险理财相对银行理财的市场吸引力有所提高,利于险企保费规模扩长;但另一方面较高水平的融资成本也为险企资产端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使险资整体配置难度进一步加大。

  而一季度险资配置也出现相应的变化。一季度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1.99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 7.2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 14.03%,但较上年同期增长 0.83 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5.78%,环比下降 0.39 个百分点;其他投资 30.19%,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5.91 个百分点。

  从保险行业一季度的资产配置结构变化可以看出,固收类的银行存款和债券资产占比呈下降趋势,而权益类和另类投资的占比在逐步提升,其中,类固收资产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优先股、非标资产等新兴另类投资标的受到险企青睐。

  险企全年净利或将下滑

  首创证券研报表示,当前市场利率的持续走低为保险公司转型险种结构,积极发展保障型保险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以往保险公司往往通过大量销售高现金价值保单(大部分为万能险)来扩大保费规模,充实保险投资资金,在资本市场行情上涨时获得较高的利差;而在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时,保险公司继续扩大销售理财型保险会在负债端提高承保成本,在缺乏高收益资产配置的情况下,无疑会给企业的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因而当前上市险企正逐步完成由投资驱动型向价值增长型业务结构的转型,逐渐降低负债端的融资成本。

  “在 2015 年利率下行过程中,由于对险企净利润的影响体现滞后,预计传统险准备金折算率将在 2016 年出现较大降幅,进而提升各家险企的传统险准备金计提数额,对险企财务报表中的税前利润产生负面影响。根据 2015 年上市险企年报数据显示,若其他变量不变,折现率假设比当前假设减少 25 个基点,将对险企财务报表中的税前利润产生约 40%的负面影响。”首创证券表示。

  保监会披露的一季度数据也显示,2016年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89.36亿元,同比减少481.51亿元,下降55.29%;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2.56%。

  另外,由于保费以万能险为主的中小险企的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大型险企,因而在投资端经营风格更趋激进主动,在资本市场的上升行情中斩获颇丰,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承保端保费规模的跨越式增长。而大型险企由于市场地位相对稳定,从企业长期发展角度出发更加注重业务价值的提升,因而在业务调整的转型阶段对于保费规模增速要求较低,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以2015年度数据为例,排名前五位的寿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为55.75%,较2014年末下滑6.7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