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六家上市险企年报净利大增 合计实现净利140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郭伟莹

  新华保险本周二晚间发布年报,至此A股与港股市场上市的六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2015年年报均已披露完毕。年报显示,六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401亿元,占据全行业去年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的一半。中国太保的净利增速最为迅猛,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最多,中国人保业绩创新高。此外,得益于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四家A股险企的投资收益也十分可观。

  险企利润增幅可观

  六家公司中,中国平安以542.03亿元人民币的全年净利润拔得头筹,中国人寿全年净利为346.99亿元,中国人保合并净利润为195.4亿元,中国太保为177.3亿元,新华保险为86.01亿元,中国太平保险约为53.19亿元。从净利润增速看,得益于产险盈利大幅改善,中国太保以全年60.4%的增幅占据榜首,中国太平净利润同比增长56.9%,中国人保增长44.5%,中国平安增长38%,新华保险增长34.3%,中国人寿增长7.7%。

  两险企投资收益过千亿

  除主营业务经营良好外,四家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十分可观。具体来说,去年中国人寿投资收益高达1455.43亿元,同比上升35%。中国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147.5亿元,同比增加80%。其中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为7.8%,创近3年新高。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559.1亿元,同比增长33.2%,总投资收益率7.3%,创近5年来最高。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456.03亿元,同比增长41.1%。四家公司年报中均提到:投资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及股权型投资分红收入的增加。

  H股中,中国人保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13.03亿元,同比增长54.7%,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3%,创下2008年来最好成绩;中国太平去年净投资收益实现156.14亿港元,同比增长12.1%,总投资收益率7.97%,创近八年新高。

  去年市场掀起了险资举牌热,不过上市险企主要还是集中于消费、汽车、金融板块。例如,新华保险偏爱广电运通金龙汽车、中国平安等股票;中国太保偏向银行股,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还持有未上市公司杭州银行和上海农商行的股份。

  A股险企前两月总保费续增

  另外,四家A股险企于3月中旬披露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原保费收入情况,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646亿元,同比增长24%。从前两个月原保费收入的增速来看,中国人寿居首,增速为38.2%;中国太保与中国平安分别以28%和25.1%的增速位居其后;而最末的新华保险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21%。从原保费收入来看,中国平安前两个月实现1192.6亿元,中国太保实现532.2亿元;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今年前两个月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587亿元和334.56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