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港爆炸成去年保险最大赔案 单个公司赔付17.3亿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19: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年度保险业理赔案已出炉。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披露,去年保险业20件典型案例合计赔付达到29.622亿元,其中财产险赔付占比超过九成,对天津港爆炸事件理赔创下了当年最大赔案,单个公司赔付17.3亿元。

  中保协介绍,去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赔款与给付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去年,中保协评选年度典型案例过程中,向全行业征集300余件保险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的前十大理赔案例基本涵盖去年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中保协秘书长刘琦指出,典型案例的评选突出“风险”二字,强调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机制和社会安排。

  具体来看,财产险领域的前十大理赔案涉及的公司有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9家,合计理赔28.057亿元;人身险领域的前十大理赔案涉及的公司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10家,合计理赔1.575亿元。

  其中,保险业对天津港爆炸案的理赔情况备受关注。据了解,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的某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大地保险的客户在爆炸事故中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后,大地保险立即启动巨灾理赔应急预案,向被保险人支付巨额保险赔款17.3亿元。事实上,这仅是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情况,目前多家公司也对相关的出险标的做出了赔付,但并未公布具体数据。

  按理赔金额来看,排在天津港爆炸案之后的为河北农险严重旱灾4亿元理赔案。据介绍,去年6-8月,因受持续高温缺雨天气影响,河北省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情况,且局部区域旱情严重。中华保险在河北省11个地市共承保1188万亩(玉米)大田作物,经查勘后认定属于保险责任,并承担旱灾的损失赔偿责任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人寿去年赔付单个客户1524万元,涉及的保险产品有万能险、附加意外险等,创下了国内人身险领域个人保险险年度最大单笔理赔纪录。

天津港(6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