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布局上市金控平台 天茂集团纳入财险加码寿险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涂颖浩  责任编辑:刘波

  继2月初定增收购国华人寿之后,天茂集团上周末再发定增预案,揭开了其向保险业布局的野心。

  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不超过95亿元,收购安盛天平40.75%股权,并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及偿还银行贷款。

  在分析人士看来,该方案若通过,天茂集团将持有天平保险50%的股权、国华人寿51%的股权,成为持有寿险和财险双牌照,并能实施控制或重大影响的上市平台。天茂集团以保险为依托的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初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安盛天平实现“曲线上市”的同时,国华人寿亦获得近百亿元的新增资本金,以满足“偿二代”下对偿付能力的更高要求。

  集齐产寿险牌照布局金控

  根据天茂集团的定增预案,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安盛天平50%股权,安盛天平将成为天茂集团和法国安盛集团持股结构1:1的合资公司。

  实际上,天茂集团曾是安盛天平前身天平车险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2014年2月,保监会批复法国安盛集团入股天平车险,成为国内首例财产保险业合并案例。法国安盛集团最终以50%的持股比例成为新公司的单一大股东,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0%降为9.25%,成为第四大股东。

  此外,天茂集团2012年起开始减持国华人寿,持股比例由20%降至7.14%,至2014年还一度欲出清全部持股。今年1月份,天茂集团募集资金98.50亿元,其中72.37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的股权比例由7.14%上升至51%。

  如今,被“舍弃”的安盛天平不仅“回归”天茂集团,还获得了大手笔增持。天茂集团表示,新增财产险业务,是为了形成寿险与财险业务的协同效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时加码天安财险和国华人寿,意味着天茂集团向以保险为依托的金融控股公司转型。

  华泰证券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天茂集团已向综合金控平台发展,而两大险企也将更好的资源协同,同时对接新理益集团下其余金融资源。”作为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对安盛天平的运作和发展有清楚的认识和规划。再次收购天平保险后,将均衡各类险种,防范风险,提高偿付能力,推动天平保险全面快速发展。

  国华人寿获股东补血近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华人寿将可能获得股东累计为其补充资本金多达93.86亿元。

  预案显示,此次天茂集团拟将43.8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对国华人寿增资(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而今年1月,天茂集团已使用募集资金25.50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包括其他相关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同比例增资,合计增资金额为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注册资本金28亿元。若增资完成,国华人寿注册资本金可能超过1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国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77亿元,在人身险行业中排名第14。可以拿来比较的是,在2015年总保费排名中,跻身前十大股东行列的保险“黑马”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17亿元、153亿元,对应规模保费1652亿元、1572亿元。

  天茂集团表示,国华人寿的资本金规模将大幅增加,有利于增强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提供保证。此外,股东增资以提升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2016年起,保险行业正式实施“偿二代”监管体系,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月初,保监会一纸监管函叫停了中融人寿买入股票,理由是其连续两季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而国华人寿2013、2014年末的充足率分别是133.8%和468.37%。在解释2014年末充足率大幅上升的原因时,国华人寿称,主要原因是股市回暖以及股东增资6亿元。

天茂集团(000627) 详细

金控平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越秀金控 10.83 6.38%
2 华西股份 8.22 6.34%
3 申万宏源 4.98 0.20%
4 东莞控股 10.65 0.19%
5 大名城 7.25 0.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湖中宝 4.52 -2.80%
2 锦龙股份 15.24 -1.49%
3 爱建集团 11.00 -1.43%
4 冠城大通 5.86 -1.01%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