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老大掷233亿坐上广发行头把交椅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田燕

  打造“大金控”平台成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追求的目标,处于上升期的保险业也不例外。伴随着一纸关于收购广发银行股份的公告披露,觊觎银行牌照多年的寿险业老大哥中国人寿终于圆了银行梦。

  昨日,国寿发布公告称,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以及IBM Credit分别持有广发银行20%、3.686%的股份。此次交易,中国人寿总计花费了233.12亿元。算上之前中国人寿已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本次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比例达到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国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收购广发银行的股份可以为国寿带来较为稳健的财务回报和可期的升值空间,符合国寿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方向。

  早在2006年,国寿便以花旗集团财团成员之一的身份进驻广发银行,并击退了分别以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为首的两个财团,最终获得了广发银行85.6%股份,此后,中国人寿分得广发银行20%的股份。

  在参股银行的同时,中国人寿也一直向银行牌照发起冲击。去年12月8日,中国人寿对外披露,拟斥资130亿元参股邮储银行配发。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保险公司试图参股或控股银行,一是基于金融综合经营的战略考虑,银行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地位显赫,谋求银行牌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二是寿险公司参股银行,也是其银保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银保新政的影响下,如果保险公司与银行缺乏股权上的联系,银保业务会比较被动。

  事实上,除了保险业老大哥中国人寿外,另一保险巨头人保财险也一直苦苦寻觅银行牌照。在2015年末,人保财险终于跻身为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获得华夏银行19.99%的股权,与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所持20.28%股权相差无几。此外,2009年8月,中再集团出资33亿元入股光大银行,成为第四大股东;2012年,中国平安便成功收购深发展,并更名平安银行。安邦保险在拥有一张城商行牌照的基础上,通过多次增资,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同时不断把投资触角伸向国外的银行牌照。

  但需要注意的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和金融脱媒趋势等影响,银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增速相对放缓、盈利能力减弱等风险。为此,杨明生表示,未来广发银行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突破资本不足瓶颈,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化解资产质量风险。同时,广发银行还将受益于国寿在客户资源、网点分布、业务交叉销售、行业地位、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速业务发展及不良资产化解步伐,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银行总资产约为18365亿元、经审计净资产约为975亿元。2015年度,广发银行经审计营业收入约为547亿元,经审计净利润约为9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