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再现举牌动作 争夺A股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39: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过去一年,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动作频频引发广泛关注,并在二级市场掀起一轮险资举牌潮,由于举牌事件的密集出现,监管部门也开始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提出更严格的风控要求。

  从A股市场表现看,尽管开年以来的股市大幅波动,令不少险资概念股遭遇深度调整,但这并没大幅影响险资持续进场的意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险资更关注长期投资收益,险企资本或成为影响股市生态的重要力量。

  险资投资趋势未改

  尽管近日A股持续震荡、市场持续低迷,但并不影响资本“抄底”的热情。1月20日,胜利精密发布公告称,百年人寿于2015年5月29日至2016年1月18日,通过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69124909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5.93%。百年人寿称,买入胜利精密股份主要是因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在市场人士看来,百年人寿的举牌动作将开启今年险资的举牌潮。

  尽管监管要求加强令险资“短债长投”模式可能出现收紧,但在保险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险资投资的趋势并不会发生太大改变。由于每年的年中和年末成为险企偿债能力考核的重要时点,受保费增长较快、偿债压力加大以及资金收益要求等因素影响,上述两个时点仍可能是险资举牌的密集期。

  从近期二级市场表现看,此前受到各方资金追捧的险资概念股表现低迷,不少险资可能出现浮亏,但险资的风险仍然相对可控。深圳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险企自身有严格的监管要求和风控措施,投资股票市场的浮亏一般不会对企业带来偿付压力。另据券商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市场下跌较多,部分险资企业已经出动资金进行自救护盘,随着行情的企稳,险资有可能继续在优质标的股上进行低位增持。

  险企争夺A股话语权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大幅震荡探底,可能会引发新一波险资的抄底动作。招商证券分析人士称,“此前险资、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逻辑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上市公司股价相对‘低廉’以及对后市上行等的判断,特别是2015年年中市场暴跌之后。如今,这样的条件再次出现,增持、举牌等动作之下,上市公司股权之争很可能随之而来。”

  近年来,险资资本的实力持续增强,在二级市场上的话语权正在不断放大,保险企业有望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角色。此前在股市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去年7月,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发挥了强大的护盘作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约有10家保险公司举牌了31家上市公司,合计买入94.69亿股,市值达1199亿元。从行业来看,其中房地产、银行和商业贸易三大行业成为险资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

  实际上,由于投资集中度提高,险资深度介入资本市场越来越频繁,险资投资逻辑也从短期的财务投资转为更看重长期投资利益。分析人士称,保险公司注重长期投资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方面,与优质上市公司共同成长以分享成长收益,并将长期资金引入市场,有助于恢复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举牌后,向被投资公司派驻董事,代表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也有助于改善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环境。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