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2016年再刮跨界风 阳光保险与咕咚战略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园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6年伊始,险企便马不停蹄上演跨界好戏。1月20日,阳光保险宣布与咕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并联合推出首款线上马拉松专属保险——E路保。1月22日,事故车互联网拍卖平台博车网也完成了由太保产险领头的B轮融资,融资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险企跨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仅涉及众多领域,跨界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业内人士表示,跨界融合将成为保险行业的一个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合作开发还是投资入股,险企无不是瞄准了行业内的优质企业,而这些优质企业也将帮助险企快速进入新领域,实现险企多元化、大资管的发展战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监会对险企监管的逐渐规范,险企对跨界投资将会逐渐谨慎,大规模的跨界投资短期内或不会出现。

  多险企推跨界项目

  近日,阳光保险与咕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首款线上马拉松专属保险——E路保。

  据悉,除“E路保”外,阳光保险和咕咚的战略合作还涵盖了“阳光之星爱心计划”、线上马拉松赛事赞助、咕咚APP企业俱乐部保险服务、咕咚各项线上线下活动免费保险奖品提供等内容。同时,双方还将在大数据、运动类保险产品研发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跨界一直是近年来险企开拓和深耕的一个方向。险企的跨界合作已经涉及多个领域,包括银行、证券、基金、通信、养老、地产、互联网金融等。合作方式也多种多样,业务合作、入股、收购、股权交换等不一而足。

  1月11日,中国人寿官微披露,公司与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淄博市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医院管理公司,中国人寿为第一大股东。

  此后,1月18日召开的2016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传来消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人寿要努力做好的工作包括“稳步推进综合经营”,采取嫁接方式开展综合经营;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快速进入相关领域,并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月22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中国光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在企业财产保险、企业年金、员工福利保险、电子商务及网络银行、海外业务、资金融通业务以及租赁业务方面的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同日,博车网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博车网透露,本轮投资由太保产险领投,融资完成后博车网已拥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保险资金股东背景。

  此外,险企也未放过上市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5年,约有31家上市公司受到险企举牌,涉及地产、金融、医药、百货连锁等多个行业,其中地产最受险资喜爱。除大手笔举牌上市公司,险企还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互动频繁,通过合作、入股等方式加强与互联网金融的互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50家P2P平台与险企达成合作、合作险种也十分广泛,其中账户安全保险和借款人意外险居前两位。同时,险企全资和入股的P2P公司也达到了4家,分别为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阳光保险旗下的惠金所、安邦旗下的邦融汇以及合众人寿参股的武汉小贷。

  业内:短期难有大规模跨界

  值得注意的是,险企在不同领域的跨界深度有所不同。对于实体经济和传统领域,险企通常是直接的资本参与,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则多采用合作开发方式。

  盈灿集团副总裁马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企跟互联网金融的合作更多的是业务需要,通过这些平台的大数据和用户喜好,可以帮助险企开发出新型的适合消费者的个性化保险产品。而投资实体经济则更多的是投资需求,拓宽险企的资金和经营领域。然而,不管是合作开发还是资本参与,险企瞄准的都是行业内的优质企业。马骏认为,寻找优质平台和优质资源是险企的首选,毕竟险企需要保证投资回报的稳定性。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与险企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多是行业内的翘楚及拥有大量用户的平台。如京东金融、陆金所、小米、PPmoney等。这一点在地产和金融等领域则表现得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被险企举牌的上市公司多是行业龙头及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靠前的企业。

  对于险企频繁进军房地产领域,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寻求资本的稳定升值;另一方面是为以后的养老社区做准备,利用地产和保险优势互补来打造医疗、养老结合的产业链模式。

  不过,马骏指出,随着保监会对险企监管的逐渐规范,险企对跨界投资将会逐渐谨慎,大规模的跨界投资短期内或不会出现。而对于险企在养老和医疗领域的布局,马骏则表示,养老和医疗的发展与完善需要时间,目前风口还没有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