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觉醒:成为稳定中国股市重要力量

  • 发布时间:2016-01-22 15:11: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过去的2015年,险资成为资本市场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十大险企参与其中。到2015年底,举牌所涉标的共涉及市值超过了2500亿元。

  究竟险资是何心思?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给出了正面回答:如果说我们保险业12万亿的资金能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股本金,很多中小企业就能够得到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应该可以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决。

  降低成本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截至2015年11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共2799家,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438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公司3043家。

  11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50.36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1月底合计债券托管余额达4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4万亿元。

  但是,总体看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还难以完全适应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需求。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潜力。

  放在此视角来看,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无疑迎合国家鼓励方向。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介绍,发展直接融资主要解决3个问题,一是降低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降低我国企业的杠杆率。三是分散我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继2014年发力之后,行业龙头安邦保险2015年继续在A股市场上深耕,仅12月份,在大多数机构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就动用了约291亿元资金扫货,被举牌公司包括同仁堂金风科技、远洋地产、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等。安邦系举牌行业囊括了地产、医药、商业等领域。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直言,我国融资环境将会发生变化,“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股权众筹等各类直接融资渠道有望打开,这些都是资本市场方面增加的有效供给,也是补短板方面增加的有效供给,将对国家整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积极作用。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预计,从2014年到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到25%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将与GDP总量一样多。

  真正参与到直接融资中的险资,想法更加直白。用吴小晖的话说,保险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纠偏市场 挖掘潜力公司

  有机构测算,过去一年,安邦举牌概念股的平均涨幅已经达到73.30%,部分个股近期更是大幅上涨。

  从安邦的投资效果来看,早在2014年 底,安邦保险就对金地集团民生银行连续举牌,将持股比例打到了20%、15%。目前虽然民生银行的股价变动不大,但是金地集团的股价却大涨了近80%。小盘股欧亚集团一年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一倍。

  到底哪些上市公司吸引保险资金?分析人士表示,这些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集中在传统行业,以房地产、商业贸易、银行等居多。同时,这些公司大多具备估值较低、高股息率、股权分散、市值较低的特点。

  以行业等视角去评判显然难以完全站住脚,而吴小晖的看法很简单:我们会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险资资金量大,最重要的投资考量应当是利用自身的专业金融能力,实现市场价值发现功能,通过专业估值促使股票价格更趋近于其实际价值。

  巴菲特成功的秘诀就是找出被市场低估的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从而获得不菲的收益。安邦举牌金风科技是个很典型的案例。金风科技新年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这笔投资,吴小晖解释得很清楚,我们投资的金风科技,这是绿色能源企业,我们如何让整个地球更加美好,只有更多人做这种绿色的投资才能让这种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全球。

  目前,风电技术发展比较成熟,风力年发电量达到64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不足3%。按照控制碳排放的要求,到2050年前后风电比重有望提高到30%,年发电量可达到22万亿千瓦时,发展潜力巨大。

  吴小晖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我们最近在投资同仁堂,我们希望借力资本帮助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我们将会运用自己的国际网络支持他们进入国际市场。

  他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总量可以让我们中国拥有自己的黑岩,拥有我们自己的高盛,拥有我们自己的摩根士丹利,拥有我们自己的苹果公司,中国应该有更多能够带领未来的企业,这才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中国人的自信。这一切的发展都需要资本的支持。

  维稳护盘 救市效果显著

  据国金证券统计,2015年约有81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机构及个人举牌,其中保险机构成为举牌大军的重要力量。

  到底是野蛮的掠夺者还是持重的价值投资者?去年夏天的股灾表现已经见分晓了,险资正逐渐成为稳定中国股市的重要力量。

  去年6月险企投资股市15386.11亿元,相较5月的16554.1亿元这一数字下降1168亿元。那么这逾千亿元资金到底是险企的撤资导致,还是股市下跌导致的被动减持?

  据统计,沪深300指数在2015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29日)报收4840.83点,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报收于4473点,跌幅为7.6%;上证50指数在5月29日报收3111.33点,而在2015年6月30日报收于2870.03点,跌幅为7.6%。

  可见,入市资金占比下降幅度,还略低于沪深300以及上证50指数的下跌幅度,基本可判断在6月当月,险企保持了仓位,甚至可能选择了小幅加仓。

  7月中旬保监会曾公开险企救市数据: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

  仅在7月9日一天,保监会相关部门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保险公司(资产占比接近整个行业的一半)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就达151亿元,全行业数据比这个数字更大。

  在股市极大不确定性的7月,保监会资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一个交易日也没有停,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股票市场在4000点至5000多点时的水平。

  保监会称,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近期的股票投资,充分体现了保险机构专业投资、理性投资的能力,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检验,扮演了一个专业投资机构应当担当的角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