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华保险60亿股接盘者悉数出炉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险牌照不仅引来内地各路资本竞相角逐,台湾金控集团也加入掘金队伍。继辽宁成大中国中车相继接盘中华保险股权后,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挂牌的剩余10亿股股份有望花落台湾富邦。

  接近中华保险人士透露,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寿将成为最后的接盘手,以17.5亿元的价格受让保险保障基金10亿股股份。未来,富邦金控将以参股形式协助中华保险整体上市。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华保险,该公司表示不予置评。

  2015年11月30日,保险保障基金将持有中华保险60亿股股份打包成5个标的在北交所挂牌。其中,标的一的标价是51.6亿元的30亿股股份,标的二和标的三各10亿股,挂牌价格各17.2亿元;标的四和标的五各5亿股,挂牌价格各8.6亿元。

  在去年底,辽宁成大受让保险保障基金转让的中华保险30亿股,挂牌总价约51.6亿元,实际成交价则高达82亿元,较挂牌价溢价近60%,持股比例为19.595%;一周后,中国中车以44.55亿元竞购中华保险20亿股,高于挂牌价格10.15亿元,占比13.06%。

  如果此次富邦人寿受让成功,则上述股份皆已找到接盘方。上述中华保险人士透露,相比挂牌总价的103.2亿元,中华保险60亿股股份溢价出让,实际的成交额总计达到144亿元。

  中华保险股权溢价转让并不出乎意料。目前,受行业自身改革驱动,如费率市场化改革、保险投资渠道放开等,保险业正处于最好的时期。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透露,国内保险行业迎来历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去年保险业整体净利润创历史新高,预计增长接近73%。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是很好的融资渠道,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融资,不仅支持公司自身业务发展,还对公司的蔓延式并购带来帮助。

  随着富邦人寿的接盘,中华保险股东将重新排位。目前,中华保险第一大股东依旧为东方资产,持股比例为51.0124%;辽宁成大以持股19.595%新晋为第二大股东,中国中车位列第三,持股13.06%,其次是富邦人寿持股6.5685%。而原先的第二大股东保险保障基金的持股比例则降至5.6%。

  值得一提的是,富邦金控并非首次传出参与中华保险的股权竞购。早在去年10月,中华保险旗下中华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中,便传出富邦金控有意参与。与此同时,在此次受让中华保险股权份额最大的辽宁成大股东中,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寿也赫然在列,且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4.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