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长城资产股改拟引社保国寿 另计划引五至八家战投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27: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郭伟莹

  长城资产股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拟引入的联合发起人为社保、中国人寿,这之后财政部持有长城资产的股份比例将由100%下降为90%以上,随后长城还将引入5-8家战略投资者,再释放20%左右的股份,长城资产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引入战投工作,再择机在境内外上市。

  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在昨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8月31日,财政部下发了转型改制的实施方案,中国长城资产股改工作实质性启动。按照转型改制方案的要求,在财务重组、轻装上路的基础上,财政部将联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股份将继承中国长城资产的业务、资产、人员等。

  据称,6月开始长城资产即已着手引入战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开展引战、上市相关问题的系列研究,与近60家意向投资者和10余家国际知名投行进行沟通交流,并分别在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地区开展了数场非交易性路演。

  中国长城资产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7年起,根据国务院要求,长城资产开始商业化转型,确定了“化解金融风险、提升资产价值、服务经济发展”的新使命,形成了以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投资及资产管理、多元平台综合金融服务业务为主体的综合经营业务体系,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等金融“全牌照”,目前公司还计划以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的名义向监管部门申请公募基金和期货牌照。

  截至9月末,长城资产集团表内外总资产4267亿元,较年初增加1511亿元,增幅54.8%;所有者权益542亿元,较年初增加135亿元,增幅33%。今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75.88亿元,同比增长16%;集团年化ROA和ROE分别为3.24%和21.33%。在业务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主要财务指标和监管指标均控制在预期之内,符合监管要求。截至9月末,资本充足率13.37%;成本收入比4.9%,杠杆率13.94%。

  目前,长城资产围绕股改的各项工作,如审计、评估和法律等清产核资程序、“三会一层”及相关制度建设、引入战投、非交易路演筹备等正在积极推进。接下来的工作是做好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审核、新公司产权登记、变更行政审批许可、工商变更登记等关键性工作,尽快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完成股份公司的登记注册,召开股份公司成立大会。

  在股份公司挂牌后,长城将正式启动引战项目。总体讲,胡建忠说,希望通过引入战投,达到“引资、引制、引智”的目标,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内涵价值。

  对于潜在战略投资者的要求,胡建忠表示,一是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对其长期发展前景看好,着眼于战略投资,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二是希望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和产品,能够与现有业务和产品有紧密的关联度,通过业务资源整合,延伸产品和业务链条;三是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够为其带来行业领先的技术,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四是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够有助于提升国际影响力,拓宽海外营销渠道,促进其今后在境内外上市。

  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信达、华融已经先后赴港上市,除了长城,仍待完成股改工作的还有东方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