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富徳生命人寿680亿4次举牌浦发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1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生命人寿再次举牌浦发银行。12月8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告称,截至12月8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公司普通股A股累计已达37.31亿股,合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20%,此次增持未导致公司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自今年8月底第一次举牌浦发银行,这已是富徳生命人寿在半年内第四次举牌浦发银行。粗略计算,富德生命人寿四次举牌浦发银行预计耗资超过600亿元。

  年初曾表示将完善金融板块

  自今年5月初以来,富德生命人寿频频增持浦发银行。这已是富徳生命人寿第四次举牌浦发银行,前三次举牌发生在8月28日、9月11日和11月10日。

  若按11月10日增持均价18.3393元/股计算,前三次举牌浦发银行共计耗资约513.13亿元。由此计算,富德生命人寿四次举牌浦发银行耗资约在680亿元。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包括安邦、生命等保险公司都纷纷举牌,很大意义上是财务投资。目前股票市场相对处于低迷的状态,险资很容易突显其在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但是,像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这类投资也不排除是从战略上考虑,谋求综合经营发展。

  今年年初,在“佳兆业事件”发酵时,生命人寿内部人士曾表示,今年生命人寿也在转型,不会消耗很大的精力去涉及地产行业的投资。转型的方向主要是完善金融板块,今年在银行、信托等方面的收购将会有一点动作。今年7月1日,富德保险控股集团成立,其在金融领域布局的整体战略更加积极明显。目前来看,生命人寿已将信托牌照收入囊中。

  分析称险企对银行投资整合难度较大

  四次举牌后,富徳生命人寿持有浦发银行20%股份,但并未使浦发银行合并持股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浦发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20%的持股为第一大股东。此次举牌后,富德生命人寿的持股数量为3730694422股,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仅存在“139股”的微妙差距。

  同时,浦发银行今年6月公布了一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计划,10月23日,该项交易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浦发银行拟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久事、申能股份等发行近10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9%。

  据了解,定增结束后,浦发银行总股本将由186.535亿股变为196.53亿股。这意味着,定增完成后,富德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摊薄至18.98%。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险企对银行的投资,整合的难度比较大,如保险公司想要真正控股,作为大股东通过经营进行会计并表,进入董事会或是改选董事会等这种整合还有一个过程。

浦发银行(600000)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