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纷纷举牌争夺A股话语权 今年收益或7%以上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A股的震荡再度引爆险资“抄底”热情。日前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同时发布公告称,获得中国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旗下公司增持并触及5%举牌线。同时近期险企纷纷举牌上市公司,似乎预示着险资举牌潮的再次来临。分析认为,险资已成为A股市场上实力最为雄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而且依靠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保险公司在A股话语权有望持续增强。

  近4月8家险企举牌14家上市公司

  日前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先后披露了阳光保险举牌的消息。据承德露露公告显示,阳光财险增持承德露露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3%。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承德露露378.84万股,占承德露总股本的5.03%。

  与此同时,京投银泰在公告中表示,阳光人寿于11月30日增持公司股份1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增持完成后,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712.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中青旅也表示,阳光人寿于11月30日增持公司股份3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增持完成后阳光人寿合计持有公司362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占比14.26%的中国青旅集团公司。

  截至目前,加上此前举牌的凤竹纺织,阳光保险举牌的A股公司数量已达到4家。资料显示,阳光人寿成立于2007年12月,目前注册资本为91.7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科,主要股东为阳光保险集团和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阳光保险集团为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发起组建,旗下主要有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全国性保险公司阳光财险和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险业务的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阳光人寿。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指出,险资举牌上市房企由来已久,安邦举牌金融街和金地、生命人寿举牌金地、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等。主要原因在于,养老地产正成为未来房企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险企的重点投资方向,通过举牌,房企除了能够享受股权增值收益外,还能够达到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从阳光保险集团的角度看,举牌公司有两个目的,一是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通过股权投资收益的形式实现自身充裕资金的保值增值;二是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

  不仅如此,据不完全统计,继7月A股大跌之后,仅4个月时间,已有中国人保、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和百年人寿8家险企成功举牌逾1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浦发银行中炬高新南宁百货、承德露露、合肥百货华鑫股份、京投银泰、明星电力南玻A三特索道天宸股份万丰奥威万科A和中青旅等。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目前保险公司举牌的个股往往具有三类特征,一是低估值或拥有较大资产重估价值,如浦发银行、万科A等近期颇受险资青睐的个股就具有如此的特征;二是拥有高现金流,如中青旅、承德露露等个股;三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

  而上述被举牌个股特征也折射出了险资的投资意图。分析人士指出,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险资首先要保证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会通过大比例持股或获得董事会职位来影响董事会的股息分配,进而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当前险资举牌上市公司,除了一些与保险产业链相关联的公司有战略协同的意图之外,主要目的还是财务投资。在当前利率下行环境下,随着A股底部逐步确认,预计未来保险公司的举牌热情并不会减少”。

  今年险资收益率或达7%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京投银泰、浦发银行、三特索道等被险资相中而举牌的股票,在8月26日以来,累计涨幅超50%(期间沪指上涨20.91%),远高于同期大盘涨幅。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被险资举牌一定程度增加了个股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利于公司股价未来表现,此类个股往往会引发市场关注。

  近年来,险资实力持续增强。中国保监会发布的2015年1-10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行业整体实现保险保费收入20707.12亿元,已经超越2014年全年,同比增长19.68%。保费的持续增长,意味着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迅速增加。今年1至10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6061.64亿元,较年初增长13.66%,规模较三季度扩大2126.95亿元。

  随着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可运用余额的增多,保险公司运作二级市场的资金余额必然会持续增多。与此同时,以稳健著称的险资投资收益保持了稳步上升趋势。日前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孙婷预测,2015年全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达7%以上。其分析指出,一方面是随着股票市场大幅上涨,险资股票买卖价差收入显著增加,同时无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二是险资配置的非标资产持续贡献稳定的高收益率。

  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968.50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2年投资渠道不断放宽以来,保险公司投资端在不断调整投资结构、对抗降息周期,一方面降低对债券、银行存款等传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比,另一方面也在大对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较高收益的新型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以及对非上市公司股权、境外资产的配置。

  尤其是在近一年多来的持续降息,债券市场持续大牛,内在收益率随着债券价格的持续上涨已大大下降的背景下,为了覆盖支出成本,保险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证券市场无疑最佳选择。这也意味着,在资产荒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被迫增强,在其资产池里可能会提升股权比重。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资金投资债券37120.67亿元,占比35%;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863.68亿元,占比14.02%;其他投资29888.19亿元,占比28.17%。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已成为A股市场的实力最为雄厚的机构队伍之一,而且还因为拥有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来源使得保险公司在A股话语权有望持续增强。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