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A连日遭巨资抢筹 前海人寿否认35亿元买进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13: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二级市场上的地产股行情可谓是风起云涌。与此同时,伴随着神秘买家连续大笔“入手”万科A,围绕着地产龙头的资本角力也一时间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众所周知,今年下半年来,关于万科A第一大股东的“暗战”始终没有消停。8月万科A先是遭遇“野蛮人”前海人寿频繁举牌,在其一度登上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不久后,华润又再度出手重夺“老大”宝座。

  在市场纷纷猜测,这一神秘买家或许为前海人寿之时,“当事人”及时现身予以澄清。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分歧开始放大,机构交投活跃,不排除是一些机构的短线交易行为。

  神秘资金成暴涨“推手”

  近两日,“地产龙头”万科A股价连续涨停。根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12月1日和2日,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两日累计买入万科A金额达到35亿元,成为万科A股价上涨的最大助推器。

  日前有媒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分析称,连续两日买进35亿万科A的“神秘”买家正是“野蛮人”前海人寿。对此,有业内人士就判断,如此大手笔,属于游资和QFII的概率较小,券商席位可能性也不大,最有可能的就是保险资金。而且,进一步分析的话,假设近日从机构席位买入的万科A资金为35亿元,若此股票占比为10%,则单个产品的规模则超过350亿元。“国内即便是保险公司,能有如此雄厚实力,又对万科十分感兴趣的,前海人寿可能性最大。”上述人士分析。

  不过,就在3日,有前海人寿高管随即回应称:“今日有媒体10时34分发了一条题为《前海人寿35亿抢筹万科,与华润继续争抢第一大股东》的文章称,‘据多方消息确认是前海人寿买的’,这不真实,与前海人寿没有任何关系。”

  与此同时,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券商人士也告诉记者,“此前前海人寿已持有万科超过5%的股份,其如果进一步增持是要发公告的,况且当日前海人寿已否认了买入万科,我相信这35亿买单并非来自于前海人寿。”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7日,前海人寿旗下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万科A股8.89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8.04%,通过信用证券账户持有3735.73万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0.34%;前海人寿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万科A股7.36亿股,占其现在总股本的6.66%。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16.62亿股,占万科A股现在总股本的15.04%。

  那么,这笔大额资金到底来自哪里呢?“具体来自何方神圣很难说。”上述人士分析,截至3日,万科A市值已达近2100亿元,在12月1日的第一个涨停,只需要60亿资金就够了,2日第二个涨停则用了113亿元;目前机构交投活跃,不排除是一些机构的短线交易行为。

  低估值地产股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在3日也发布了关于回购部分A股股份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万股,涉及金额为1.6亿元左右。万科曾在9月份公布了将动用10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的消息。业界分析,此举正是其为了增加控股权筹码的手段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行业正呈现出复苏态势。今年以来,宽松的政策、货币环境带来了地产行业小周期的繁荣,许多房企积极去库存回笼现金推动转型,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预计,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点之一,而房地产改革将成为本次改革的核心,市场预期未来很有可能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极佳的政策环境。

  除了行业复苏叠加政策利好预期外,近期消息面上,人民币加入SDR,个税抵扣个贷利息等传言也是引发地产股集中爆发的因素。

  “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刺激销售的政策,有利于加快相关建筑工程施工、促进回款,而房企销售回笼资金后有助于促进项目新开工加快。”安信证券分析师杨涛表示,随着本周大幅调整,前期炒作热点出现降温。同时,政策预期叠加年末市场可能出现的“二八”切换效应,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龙头蓝筹股的补涨行情,尤其是具有优质转型资质和估值安全边际的地产转型股。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