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保险业投资收益或超7% 寿险正向循环已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孙婷认为:“业正向循环已经启动:从高投资收益到吸引力提升再到销售难度下降,从高增长到佣金上涨,从增员难大幅改善到个险新单高增长。”

  “雾霾”之下,更须认清前行之路

  12月1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

  在会上,海通证券(600837)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孙婷对保险行业进行了展望。她表示,整体而言,2015年为保险行业景气高点,2016年预计难以持续提升,将受到代理人增员放缓和资产配置难度加大的双重压力,利差收窄可能性较大,但市场对于利差收窄和利差损风险已经充分反应 ,悲观预期或将改善,而在低息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加,保单销售持续好转,个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仍然会保持较快的速度。

  其中,股市对保险行业2015年的投资收益率具有重要贡献。虽然自第三季度起,股市反复震荡筑底,但由于保险行业在第一、二季度中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率,并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仓位,因此保险行业全年的投资收益率受股市起伏影响有限。

  保险行业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是否能够通过股市保持投资收益率的高位?不同行业的掘金点在哪里?

  利差收窄的负面预期或将改善

  对于保险行业2016年的展望,海通证券孙婷用“不乐观,不悲观”来概括。

  具体在资产端的表现为“调整投资结构,对抗降息周期”。孙婷认为:“2015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7%以上”,而这一数字得到了与会的多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的认同。

  上述判断主要是依据股市大幅上涨,股票买卖价差收入显著增加,并且无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非标资产持续贡献稳定的高收益率。不过,第三季度股市表现欠佳,保险公司累积浮盈大幅减少,但利润调节能力仍然较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4家上市保险的投资资产规模环比6月末悉数有所压缩,第三季度投资收益水平远低于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4家上市保险公司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仅占前三季度投资总收益的15%、21%、28%和20%。

  2015年第三季度,保险行业净利润仅增加142.2亿元(第一、二季度共计盈利2298亿);投资收益增863亿元,为前两季度平均值的30%,而在此前的第二季度,保险行业投资收益和净利润触及历史高点,1.5万亿保险资金布局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逾5000亿元。

  对此,孙婷预计:“保险行业在2016年将增加非标资产、另类投资、境外资产的配置,投资收益也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具体在负债端则表现为“保费结构优化,个险高速增长”。一方面,4家上市保险公司普遍重视个险渠道,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前三季度累计个险新单增速预计分别增长44%、57%、65%、42%;新业务价值持续改善,各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9%、44%、38%和43%,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增速均超过30%。

  另一方面,随着寿险产品的热销,代理人销售佣金大幅增加,代理人增员环境大幅改善。截至2015年中期,4家上市保险公司共有代理人235万人,较年初增加24%,预计2016年代理人数量将与2015年末持平。

  孙婷认为:“寿险业正向循环已经启动:从高投资收益到保险产品吸引力提升再到销售难度下降,从保险高增长到佣金上涨,从增员难大幅改善到个险新单高增长。”

  综合资产端和负债端,保险行业在2016年是否会发生利差损?孙婷坦言:“我国保险公司投资结构与美国类似,80%以上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资产久期大概为6-8年,收益类稳定,且从2014年降息以来,保险公司已经提前布局有长期稳定较高收益的债券、协议存款、非标资产等。因此,保险公司的收益下降将非常缓慢。出现利差损的前提除长期抵息外,还需要资产市场长期低迷,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孙婷进一步解释道:“即使长期抵息,且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对于保险公司的危害也非常有限。2013年以前,保监会规定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为2.5%,因此保险公司存量保单的承诺最低利率仅为2%-2.5%。2013年8月至今,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逐步取消,少部分保单的预定利率提高至3%-3.5%,仍然远低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因此市场不必过度悲观。”

  保险行业股市掘金选择谁?

  除对保险行业在2016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宏观分析外,备受保险行业青睐的股市将为保险行业提供哪些掘金机会?对此,获得“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的部分分析师从银行业、水电行业、房地产行业、医药行业、计算机行业等对保险行业提供了建议。

  “预计2016年银行板块依然表现为波段性机会而非趋势性机会,经济何时真正企稳将成为判断板块波动性机会的关键指标,粗略判断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与2015年底前反弹由增量资金预期驱动不同,2016年下半年将会由基本面见底驱动。”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助理、银行首席分析师邱冠华如是说道。

  之所以保险行业需要密切关注银行业的基本面,主要是因为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居高不下。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000多亿元;不良率为2.07%,比年初增加0.43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万亿元,不良率1.76%;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2.8万亿元,占比高达3.91%。

  邱冠华进一步表示:“2015年年底前根据增量资金进场的节奏,反弹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期阶段(正在发生),增量资金尚未进场,存量资金提前躁动;第二阶段为兑现阶段(尚未发生),增量资金开始进场。如果预期没能兑现,反弹到此结束,第二阶段落空。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增量资金进场的规模和节奏。”

  对于大盘蓝筹中的水电行业,申万宏源(000166)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刘晓宁表示保险行业可以重点关注。“IPO重启采取的市值配售规则会促使市场提高大盘蓝筹和市场稳健型公司的配置比例;未来养老金入市也将偏向于估值相对较低、有业绩支撑,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水电公司盈利状况良好、现金流充沛、常年稳定分红、持续赢得价值投资青睐。”

  2015年前三季度,水电板块实现净利润35%,比2014年同期的32%增长2个百分点,水电板块实现毛利率5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水电的毛利率与净利润均远高于火电、燃气。

  而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国泰君安房地产首席分析师侯丽科表示:“预计2016年房地产板块估值主要随大势波动。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一带一路"以及"自贸区"区域核心城市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会持续出现催化剂。同时,依旧看好房地产转型以及地产细分市场所带来的价值提升,包括大健康、大文体、大金融、新能源等方向转型以及具有壳资源价值的上市公司;房地产细分市场也有较大机会,关注养老地产、安乐地产、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相关上市公司。”

  在方正证券(601901)医药首席分析师崔文亮看来,保险资金投资医药行业有六大投资主线。“一是康复医疗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刚性需求落地快、确定性强;二是慢病管理等医疗服务相关上市公司;三是连锁药店未来巨大增值空间;四是适应症空间大的一线用药和刚性治疗品种;五是医药器械与诊断试剂的进口替代机会;六是相关政策出台有望催生多个投资主题;七是将外延式并购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且有潜在并购预期的投资标的。”

  在计算机行业,兴业证券(601377)研所所长助理、计算机首席分析师袁煜明表示:“2016年计算机行业投资将进入"泛新华"时期,预计将有更多新的蓝海领域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主要驱动力是国内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将面临井喷,带动各个领域与互联网更深度的结合,从而为资本市场创造出更多新的投资热点。”

  与会的多位保险资产管理人士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会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方向,主要会选择估值较低、成长性好的行业进行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