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车险将进入互联网2.0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5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哲瑞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给财险公司的车险经营带来哪些改变?给客户带来哪些理赔便利?财险公司如何抓住互联网车险时代的机遇……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车险界几位资深人士,他们表示,车险将进入互联网2.0时代,未来车险产品从定价、承保、报案、定损、赔付甚至调解与诉讼,都将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车险费率改革后,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然而除了保费下降外,对于购买车险的车主来说,车险理赔效率、服务质量同样重要。互联网飞速发展,大数据爆炸式增长,促使财险企业重新审视车险经营的各个环节。

  太平洋保险战略车联网项目总经理崔海名对记者表示,通过互联网使得车险的销售实现了“脱媒”,降低了获客成本,弱化中介对保险公司的渠道垄断、屏蔽消费者、服务不到位等行为。从产品的销售渠道上更实现了新旧渠道更迭,从过去的4S店代理、中介机构、电销,转向了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从承保方面,核保流程实现智能化,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提升。

  正如崔海名所述,互联网给车险公司的经营上带来了成本降低、资源优化配置等益处。作为车险,车主最关心的实际是出险时,财险公司理赔的速度与服务质量。那么互联网时代下的车险经营,在理赔方面究竟给财险公司、客户带来哪些改变?

  人保财险理赔部副总经理毕欣表示,自2010年以来,人保财险基于当前的技术,为解决客户需求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其中,2014年公司建立了智能调度系统和查勘定损任务自动调度平台等。2015年公司建立了多媒体自助平台、客户自主理赔平台、二代远程定损系统等。

  毕欣称,比如用公司的GIS+LBS智能调度系统,一旦客户出险时,系统将自动分配任务,每次调度仅需要3秒钟,因此每年为客户节约350万小时,同时公司调度人员需700人左右。过去,在传统调度流程下,一旦出险需要调度时间10分钟,调度人员需要1500人。

  除了调度快速外,在出险案件处理上,以往客户报案后,客户需要在现场等待较长时间,现在基于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和图形化定损工具,办理同类案件从调度到勘察完,时间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每年为客户和公司节约共计约600万小时。此外,理赔上人保财险推出了掌上人保APP、微信理赔平台、理算工厂后台。客户到任何一个人保财险的营业网点提交索赔材料,从理赔人员把材料录入系统,到上传单证材料,最后客户获得赔款不超过30分钟。毕欣表示,采用理赔工厂模式,理赔核算效率提高超过三分之一,节省理赔核保人员50%,年处理案件1000万件,节省超过230万小时。

  人保财险车商部总经理双磊告诉记者,从2014年至今,售后+金融+保险的利润,已经占到汽车4S店利润比例25%。汽车代理商和厂家正在寻求与财险公司深度合作。双磊举例称,人保财险与汽车4S店的合作模式包括:财险公司与4S店共建示范店。与知名汽车品牌合作举行专场保险优惠购车活动。还有就是通过大数据筛选客户,定向宣传,然后知名汽车品牌进行优惠补贴,客人到店后,转化成保险客户。除了与汽车销售商合作外,双磊表示,目前人保财险也在拓展与汽车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下的车险时代,正在改变汽车产业和车险业,在个别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带动下,车险更快融入互联网成为大趋势,车险将进入互联网2.0时代。因为越来越多的财险企业的车险产品,从定价、询价、承保到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甚至调解与诉讼,都将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国内车险互联网比价平台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告诉记者,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车险的商业模式,基于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出现,财险公司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引流来获客,与过去单方面从财险企业官网进行销售的互联网车险1.0时代相比,车险已经进入互联网2.0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