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安保险从弃子到棋子 多年游走盈亏边缘

  • 发布时间:2015-11-18 09:0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多年游走在盈亏边缘的民安保险,并非一家新公司,也非一家小公司,它在新中国成立时就已宣布成立,在全国很多地方设有分支机构。就是这一家“历史悠久”的保险公司,一经变幻,在各类资本手中传来传去。近日,海航资本全盘出手,却又成为泛海控股旗下的新宠儿。

  股东大变脸

  民安保险股东变化早有传言,近日保监会的一纸批文让传言坐实。保监会于11月初披露,同意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等4家公司全面接盘民安保险。同时,泛海控股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保监会关于民安保险变更股东的批复。

  具体来看,除了泛海涉猎民安保险外,新华联控股、亿利资源集团、重庆三峡果业集团也合计以9.8亿元分别受让了民安保险20%、15%、14%股权。民安保险原六大股东海航资本、上海恒嘉美联发展、宁波君安物产、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陕西东岭工贸集团、宁波君安物产、金达融资担保成功出逃。民安财险官网股东一栏目前已变更相关信息。

  从出资情况来看,泛海控股出资10.2亿元,新华联控股出资4亿元收购民安保险股权,亿利资源集团出资3亿元,重庆三峡果业集团出资2.8亿元,四大股东合计出资20亿元。

  事实上,今年初,泛海就曾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保险部分股权。 当时,民安财险100%股权的估值约为35亿元,现在却以5.7折完成交易。而目前民安保险的注册资本金为20.1亿元,本次交易价格大体相当。此前,华资实业收购华夏保险51%的股权作价300亿元,相比之下,民安保险廉价了不少。

  资料显示,民安保险是一家全国性综合财产保险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前身为1982年在深圳设立的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游走盈亏边缘

  民安保险股东大换血并非首次。早在2010年底,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渤海信托等6家公司组成联合受让体,从太平保险(香港)手中接过民安财险100%的股权。2011年9月,渤海信托将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海航资本。当时海航资本的出资额为4.002亿元。按照此次泛海控股7亿元的收购价来计算,海航资本三年间获得了约75%的投资收益,账面浮盈约为3亿元。

  历经五年的投资,老股东因为民安偿付能力问题一波三折,此次步调一致集体出清民安股权不免让外界倍感意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海航进入民安,公司偿付能力就降至102.56%。第二年进行了惟一增资10.1亿元,使得注册资本增加到20.1亿元,偿付能力上升至441%。不过,民安保险数年来一直游离在盈亏边缘。年报数据显示,民安保险2011年亏损2.3亿元;2012-2013年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净利润346万元和285万元;但2014年又亏损1.05亿元。

  虽然原大股东海航的到来并没有给民安保险的经营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但是也在业务、投资方面提供了一些便利。民安保险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6月,民安与海南易建科技发生重大关联交易,海航集团为海南易建的第二大股东,交易内容为信息系统迁移规划。同月,民安还披露一则有关公司承保2012-2013年海航机队飞机保险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民安称,该项目对公司本期有一笔可观的保费收入。 2014年8月,民安还投资了四川信托发行的三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均为海航资本。

  老股东另起炉灶

  海航在保险业一直是多条腿走路,在支持民安保险的同时,还先后入股华安财险、新光海航人寿、扬子江保险经纪公司、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4家保险机构。

  与民安保险命运如出一辙的还有合资险企新光海航人寿。2013年底以来,市场不断有消息传出,海航有意出售新光海航人寿全部股权,但此事一直悬而未决,海航官方对此尚无表态。自2013年起,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告急,却迟迟未能获得增资。去年新光海航人寿因偿付能力未能达到相关标准而接到保监会监管函,暂停开设分支机构。同时,今年前9个月新光海航保费收入大幅下滑。

  一边是迟迟不肯增资,一边是另起炉灶打理自己的保险牌照。伴随着渤海租赁正式现身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渤海人寿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保险版图新成员的身份已然明朗。今年10月,由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租赁发布《关于增资渤海人寿的进展公告》,显示此次增资后,渤海租赁持有渤海人寿11.6亿股,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保监会也下发了关于渤海人寿变更注册资本金由8亿元增至58亿元的批复。

  一位接近海航资本的知情人士分析,此次出清民安保险股权,可能是出于对整个集团战略的考虑,因为已拥有另一张财险牌照——华安财险。

  泛海构建金控帝国

  民安保险新晋控股股东泛海,实为一家地产企业,目前正在编织金控梦。早在今年8月,泛海控股就曾表示要进入保险领域,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目前,泛海已将设立亚太再保险的申请材料提交保监会审批。

  近年来,泛海控股着力转型,金融版图是它重点打造的方向。自去年确定发展金融全牌照计划,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泛海控股金融业务版图已初具规模,业务涵盖证券、信托、期货、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并已初步涉足互联网金融。泛海金融全牌照计划或已实现。

  2015年4月,泛海又宣布拟参与民生期货有限公司增资至10亿元事项。泛海还计划出资设立泛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军基金管理领域;计划出资10亿元设立北京民金所金融互联网有限公司。

  泛海构建金控帝国的意图非常明显。在半年报中,它这样描述未来的雄心,“将以民金所为载体,充分发挥多牌照金融业务的价值和协同效应,实现金融全业务的整合和产业的优化升级,通过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与传统金融业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力争实现传统金融产业基于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业务对接和结构优化,助推公司金融平台的跨越式发展”。民安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泛海控股还在走股权登记的流程,股东会和董事会还没召开,所以在新的人事变动和业务调整上还没有新动作。

  严控风险受考验

  与传统行业相比,保险业作为经营风险管理的行业,具有较长的盈利周期。而每一次扩大地盘以及进一步发展业务,都会对资本金提出新的要求。一位保险专家曾指出,目前“偿二代”进入实施周期,要求保险公司在业务开展、投资运作、内控管理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某一方面出现问题,都会与偿付能力挂勾。这对于传统企业进入保险业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地产出身的泛海也毫不例外。

  事实上,对参与保险业的社会资本存在更多挑战的则是需要具备持续的出资能力。此前,不少社会资本均认为保险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参与处于黄金发展期的行业都跃跃欲试。然而,持续增资让不少险企股东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有的甚至只能黯然离开。

  据了解,今年5月,浙商财险股东之一嘉凯城就因连续亏损不得不离开保险业,中新大东方人寿股东几经变换正在经历大换血。中新大东方人寿的股东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50%股权挂牌转让。此外,自去年以来,包括百年人寿、弘康人寿、渤海财险、吉祥人寿、锦泰财险、都邦财险、信泰人寿和利安人寿在内的地方性险企都曾经历股权更迭。有分析人士指出,泛海进入保险业,很可能会以保险业获得资金,以靠多元化投资来拉动业绩增长。

  2015年,泛海又提出“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新的战略目标,目前来看,民安将成为这一国际化企业集团的一枚重要棋子。(崔启斌 许晨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