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五年内建成统一保单登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目前,险企为防范逆选择风险,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和资源开展风险测评。为降低交易成本、治理利益输送,昨日保监会正式启动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并计划用3-5年建成行业统一的保单登记信息平台。

  昨日,保监会表示,通过统一的保单登记平台逐步推进保单信息的动态集中记载,基本实现保险中介业务交易的实时登记,建立精细管理、安全高效的新机制,在平台上发现保险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满足不同地域、不同风险类别人群的保险需要。

  具体而言,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将分为三期实施,一期预计在今年底正式上线,围绕历史数据导入、保单数据收集、系统建设等基础工作进行;二期扩展保单数据收集范围,并建成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信息登记管理系统,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项目建设三期预计在2018年底完成。

  保单登记制度在统一认证保单债权债务关系及其附属信息过程中,会自动积累标准化、规范化的信息资源。保险消费者可以对各类产品进行综合比较,降低选择成本;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消费者的信用记录快速识别风险,减少调查环节,提高市场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