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渐入佳境 产业资本布局加速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李唐宁  责任编辑:郭伟莹

  产业资本通过收购股份等方式介入保险业似乎渐成风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二者的融合步伐正在推进,保险业成为产业资本寻求搭建金融平台的着力点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初至今,越来越多来自房地产、IT、通信设备、网络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尝试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介入保险业,扩展金融布局版图。

  泛海控股近日公告称,其收购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其中20%的股权转让方为海航资本集团。

  在海航系控股的数年内,这家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20亿元的财险公司的经营表现可谓不尽人意。2014年,民安财险净利润亏损1.06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从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1-9月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看,民安财险原保费收入184758.59万元,约为行业“老大”人保股份21165777保费的0.8%。

  不过,这并不妨碍民安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据业内人士称,在此之前,年初拿下中法人寿的鸿商集团也曾看上过民安财险,但之后由于一些原因选择了退出,泛海控股最终入主了民安财险。上述人士透露说,目前正在出售股权的财险公司并不少,一旦转让价格和股权比例合适,估计就会很快被“拿下”。

  事实上,在监管环境放宽和行业发展向好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对产业资本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这一点从鸿商集团此前“捕猎”的风格中可以看出。2013年8月20日,鸿商集团持有2亿股、股比达8.4746%,与大连港集团等7家公司并列为百年人寿最大单一股东。但仅仅4个月之后,鸿商集团便清退了其在百年人寿中的所有股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闪进闪出,可能是因为鸿商集团在百年人寿上难以达成其预定目标,即控制权。如果拿不到实际经营控制权,就意味着这仅仅是财务投资,和战略目标不符。此后,鸿商集团曾与多家险企接触,并最终锁定中法人寿,今年年中,鸿商集团合计从中国邮政集团、法国国家人寿手中受让中法人寿50%的股权,鸿商占50%、人济和法国国家人寿各持25%。

  今年9月,华资实业公告称,拟以9.1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6.8亿元,用于对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华资实业将持有华夏人寿不超过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华资实业认为,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保持高速增长。而公司具备较为丰富的金融行业投资经验,同时长期看好保险行业。而华资实业实际控制人,其所在的“明天系”直接、间接参股的国内保险公司包括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和华夏人寿等公司。

  事实上,“收购+并表”是时下民营资本运作保险资产的热门路数。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国内很多已在某一产业获得较为成功的产业资本,都在试图通过控股保险公司以获得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再把这些资金拿去购买本行业或其他行业投资回报率更高的资产或企业,以形成跨领域跨行业的扩展。

  此外,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式微的大环境下,保险业前三季持续两位数的净利正增长,自然也引来各路资本争相布局。保险新“国十条”出台后,重新定义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整个行业势必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迈入盈利通道,产业资本具备了“收购+并表”的动机。

  专家认为,保险行业具备高成长性,在未来社会保障体系中,商业保险将逐步成为支柱性力量,长期而言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正进入老龄化阶段,对养老、医疗保险的需求快速增长,保险公司也是在风口上。同时,保险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行业内部竞争并不激烈,这也为进入的产业资本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