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行业人力成本占总成本三成 人均人力成本17万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3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度最高的五个岗位是两核、精算、信息技术、资产管理和业务管理

  昨日,记者路过北京北四环附近的某社区公园门口时,发现悄然摆放了一张桌子,桌子旁边一个醒目招牌上写着“某人寿公司招聘”。临近年末,和庞大的保险人才需求与招聘网络相比,社区招聘只是保险公司各类招聘中的冰山一角。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近发布的《2015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保险业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度最高的五个岗位是两核、精算、信息技术、资产管理和业务管理。这五类人才成为保险公司未来人才吸纳和储备的重点。

  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对114家保险公司的调研显示,行业人力成本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3.99%上升到2014年的4.74%,产险公司的人力成本远高于寿险公司,达到16%以上。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的持续走高,未来人力成本的总量还会进一步提高。

  595万从业人员:

  高管9.1万 营销员505万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表示,全行业从业人员已达595万人,其中高管人才达9.1万多人,营销员队伍达505万人。看似队伍庞大,但保险业不少岗位对人才依然“饥渴”。

  调研显示,寿险公司最需要的专业人才岗位前三名依次是个险渠道、资产管理、精算;产险公司前三名依次是两核、业务管理、信息技术。可以预见,未来的人才竞争将集中在这些专业领域。

  中国太保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在访谈中提到,公司对关键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产品(精算、市场调研)、投资、财务预算管理、风控等领域。保全、核保、理赔、合规、风控、人力资源等职能人才被视为关键性战略技术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人员在各个行业愈加重要,保险业也不例外。目前保险产品的结构已经逐渐有别于传统的保险产品,客户定制化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多,推动保险业逐渐从人员密集型行业转变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正因为如此,保险行业特别关注互联网人才和产品经理两类关键人才。

  从人才储备来看,保险业最积极储备的专业人才前五依次是两核、个险渠道、运营管理、财务、业务推动等岗位。短期内,保险公司在精算、信息技术、资产管理和业务方面的人才争夺会更加激烈。

  具体看,寿险公司最积极储备的专业人才前三依次是个险渠道、投资、银保渠道;产险公司最积极储备的专业人才前三依次是两核、市场营销、销售支持。目前,行业整体的人才储备还以满足销售业绩的达成为主要目标,对于中长期的产品与创新的人才储备还未展开行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次调研的95家保险公司中,有41家具备初中级人才培养计划;有40家公司具备供给人才的培养计划,具备人才培养计划的保险公司占比还不到50%。

  人力成本:

  产险高于寿险

  成本控制能力是保险公司盈利与否的一大影响因素。

  调研显示,保险行业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稳定在30%-31%之间,寿险公司人力成本占比在27%-30%之间,而产险公司则在32%-36%之间,总体高于寿险公司。但寿险公司人力成本占比逐年小幅提高,产险公司则呈小幅下降趋势,整体水平趋于稳定。不过不同企业之间人力成本的占比差距较大,且产险公司相对寿险公司差距更明显。

  行业人力成本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3.99%上升到2014年的4.74%,产险公司的人力成本远高于寿险公司,达到16%以上。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持续走高,未来人力成本的总量还会进一步提高。

  整体上来看,近三年行业年人均人力成本稳定在17万元左右。而产险公司的人均人力成本从2012年的20.77万元到19.11万元,稳中有降,但明显高于寿险公司。寿险公司从2012年的9.76万元左右小幅上升至2014年的11.75万元。不难看出,产险公司的年人均人力成本是寿险公司的两倍。人力成本中,薪资占比达85%以上,福利成本占比高于12%。

  大学生留存率:

  校招高于社招

  保险公司是通过何种渠道招聘到需要的人员的呢?整体上,保险业最常用的人才招聘渠道前五依次是招聘广告、内部推荐、猎头公司、校园定向招聘、区域人才交流。其中,寿险公司对招聘广告和内部推荐的方式更为常用,产险公司对猎头公司的方式更为常用。

  其中,招聘广告的方式在客户服务类、业务管理类、两核类人才使用最多,内部推荐的方式在销售人才使用最多,猎头公司方式在精算类、资产管理类人才使用最多,校园招聘在精算和资产管理类人才使用最多,区域性人才交流会方式在销售类人才使用最多。

  庞大的保险从业队伍中,近四成受访者均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首次进入保险公司,而其他六成人员的过往行业背景较为多元化。从有工作经验的人员中分析,人才流入最多的行业前五依次是其他金融行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教育医疗卫生体育行业、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相关行业。

  从保险人才的供给上来说,目前全国共有129所中高等院校开展保险相关专业,36893名保险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其中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生占比最大,为64.74%。其中,29所211工程院校,将为保险行业输入大量的专业人才。

  根据调研,保险公司最希望大学生拥有的前五大技能储备依次是:专业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岗位相关实习经验、保险行业的知识。从保险公司对大学生的技能储备和岗位实际要求的匹配情况进行评估,匹配度最高的前五个专业学依次是精算、两核、资产管理、客户服务、业务管理。

  校招大学生留存率较社招大学生的留存率高出许多。整体上,校招大学生一年后留存85%,二年后留存75.41%,三年后留存67.35%。对于校招大学生而言,目前行业内的流失率是在一个正常可接受的范围,而对具体公司而言,校招人员的留存率差异很大,有的高达100%,也有的低至11.11%,不同保险公司校园招聘的结果差异明显。

  从具体公司来看,中国平安的招聘管理包括招聘策略、招聘计划、招聘渠道、招聘组织与流程、同化新人、招聘检讨等多个环节,并且以“核人制度”为核心特征;中国人寿为解决基层人才需求旺盛,提出了校企合作的基层人才培养途径;友邦则强调内部人才的合理配置与利用,并加强了在互联网方面招聘,拓展互联网招募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