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金融正申领互联网保险牌照 或将是业内第五张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郭伟莹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确认,其已向监管部门提出了互联网保险牌照申请。

  如若成功获批,这将是业内第5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有望获第5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四川日报日前报道称,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刘强东参加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时表示,京东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

  这意味着该保险公司总部将落户四川,四川将成为京东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重要阵地。

  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自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以及中国平安马明哲联手设立的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牌照后,另外3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分别被易安财险、安心保险和泰康在线财险3家公司摘取。

  日前已宣布进军保险领域,并准备在四川设立互联网财险公司的京东是否会拿下第5张互联网金融牌照,业内对此充满期待。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称,京东拿到这张牌照的可能很大。

  马韬表示,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行业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服务也是互联网公司用户需要的一种服务,互联网公司有越多的服务来黏住用户,用户的忠诚度也就越高;另外,从盈利的角度考虑,金融业务利润率高于其他很多行业;再次,金融是基础的服务,不论在网上发生交易还是商品的销售,需要通过金融服务来完成。所以,互联网公司拥有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服务之后,架构就更加完善,也会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服务和产品。

  不过,马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涉足保险行业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传统保险行业的冲击并不大,因为两者做的保险产品思路不同。“目前保险公司主要还是在做传统的财险和寿险产品,虽然互联网公司也在做,但更多的是对接保险公司产品来做销售渠道,而保险公司自己做的产品,还是以小额的、比较有互联网特色的产品为主。”

  为京东生态圈提供保险方案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京东金融便正式宣布进军保险行业,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并于同期推出业内首创的众筹跳票取消险、海淘交易保障险、投资信用保障险、家居无忧服务保障险、30天无理由退换货险,这5款互联网保险创新产品的亮相受到了保险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目前,京东金融现已建成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和证券。

  京东官方资料显示,京东金融将开放合作,致力于打造全品种开放金融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等跨界融合,打造多场景应用的平台。

  不过,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基于互联网生态圈的京东创新保险产品,立足于多维度的“碎片化”设计,可以嵌入互联网生态圈中的许多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曾表示,京东金融推出的创新保险是通过对客户行为、需求、网络交易数据进行关联分析,设计成型的保险产品。比如现在海淘渐成为热门网购方式,但服务保障欠缺,京东保险设计了海淘交易保障险让用户买得放心;还有京东众筹平台用户激增,但用户对投资风险有担忧,便推出了众筹跳票取消险,还有投资信用保障险,帮助投资者尽量规避投资风险。

  在姚乃胜看来,互联网保险不应只是简单把保险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而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工具抓住经济形态转变下的新需求。

  “用户各类行为记录汇集到我们的大数据平台里,通过数据整合分析,不仅可以精准判断客户需求,更可实现精确营销,通过互联网向客户提供保险各个环节的服务,使保险信息、投保、核保等全程实现网络化,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实现量身定制。”姚乃胜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