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局“仁和保险”酝酿复牌 拟重操旧业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2: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近一个半世纪里一直扮演着中国金融业探路者角色的招商局,这次将通过复活“近代首张民族保险牌照”的特殊方式,重返眼下正步入新阶段的国内保险市场。

  上海证券报近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招商局集团拟发起设立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暂名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公司”和“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公司”。而“仁和”这个招牌正是招商局在1875年设立的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

  根据多本公开发行、记载招商局与中国金融业历史的书籍所介绍,1872年,李鸿章奏请创办轮船招商局,以其加入当时为外资所垄断的中国沿海和内河航运业务竞争。为规避航运行业的风险,1875年保险招商局酝酿而生,后更名为“仁和保险公司”,正式宣告了中国人自办保险公司的破冰之举。遗憾的是,在那个内忧外患的时代,民族保险业的发展道路一路坎坷,保险招商局在历经仁和保险、仁济和保险(后更名)的变迁之后,于1934年退出历史舞台。

  正因如此,在招商局内部、甚至在保险核心高管圈,都把招商局酝酿筹建这两家保险公司的举动称之为“仁和保险复牌”。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已有迹象表明,招商局集团把仁和保险复牌作为其今年产融结合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来部署,此外,正在推动中的还有获取信托牌照。

  事实上,招商局近年来在国内保险业的动静虽然并不算大,但扮演的角色却不容忽视。一是1988年由其倡导发起设立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二是2003年旗下子公司与美国信诺保险合资成立招商信诺人寿。前者经过27年发展,已从当年蜗居于深圳蛇口的一家小保险公司壮大为集齐全牌照的金融集团;后者规模虽仍为中型寿险公司,但业务及利润含金量在外资寿险公司中可圈可点,是国内第一家以销售保障型产品为主的寿险公司,也是第一家在成立后第37个月即实现盈利的外资寿险公司。

  据保险圈资深人士所分析,虽然招商局培育了中国平安这个金融“急先锋”,但已在后者上市前夕悉数出让了手中股权,且招商信诺人寿也系旗下子公司与第三方合资而设,也就是说,目前招商局集团并无直接控股的保险公司。“前所未有的行业政策红利,驱动着各路资本蜂拥保险业,作为有着丰富保险市场运作经验的招商局,此时深度布局保险业实属意料之中。”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百年招商,重操旧业”的消息甫一传出,确实在保险圈引发一阵热议,但与百年前创办仁和保险和27年前发起设立中国平安时相比,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行业格局、竞争态势等已非同日而语。此次仁和保险复牌,能否在国内保险业掀起如当年一般的革新浪潮,唯有时间可以验证。

  由于目前仍在初期布局阶段,关于招商局仁和寿险和招商局仁和财险的筹备细节,目前仍无从得知。关于是否正在推动仁和保险复牌一事,截至记者发稿前,亦未能与招商局集团方面取得上联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