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钟情二级市场 宝能系51%股权绝对控股前海人寿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5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多次举牌上市公司让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独领风骚。而来自保监会的一则消息,再次将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推至潮头。

  第一大股东持股51%

  保监会信息显示,保监会同意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将持有的67,725万股前海人寿公司股份、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持有的46,575万股前海人寿公司股份、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持有的25,200万股前海人寿公司股份转让给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

  受让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29,500万股股份,占前海人寿公司总股本的51%;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持有20,7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6%;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持有20,7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6%;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前海人寿的股份。

  由此,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对前海人寿实现了绝对控股。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原名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为宝能集团旗下重要企业。

  近两年,前海人寿一直是资本市场主角之一,其成立于2012年2月8日,当时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钜盛华实业持股20%;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持股19.8%;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持股19.65%;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持股8.65%;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持股6.9%;广州立白集团持股5%。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宝能集团通过深圳市钜盛华股份公司绝对控股前海人寿,收缩链条,为今后更有效地进行资本运作铺路。

  钟情二级市场

  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的强势,让市场为之动容。

  最热闹的当属万科第一大股东争斗战。手握重金的前海人寿,在市场徘徊在3000点时,左右出击,截至8月26日,该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拿下万科A总股本的15.04%,一度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有市场人士分析,根据其几次增持的区间股价估算,动用资金超过200亿元。

  除此之外,前海人寿触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合肥百货明星电力南玻A等。目前前海人寿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6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偏好投资成为前海人寿的标签。作为一家寿险公司,按照正常的经营模式,盈亏平衡点至少在7-8年。但前海人寿借助投资,实现了“大跃进”。

  记者翻阅了刚成立3年多的前海人寿年报,受益灵活的投资战略,公司在成立的第一年,净利润亏损1.36亿元。而2013年的净利润已经转正,为955.68万元。2014年则更上一层楼,净利润为1.33亿元。

  公司毫不掩饰对于资本市场的偏好。2014年公司年报称:“目前,我司权益持仓主要为95.64亿元的股票及5.28亿元的股票型基金”。

  除了钟情于二级市场,前海人寿也开始全面布局大投资战略。公开信息显示,今年该公司分别领取监管部门颁发的投资许可证的次序是: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无担保债券投资、股票直接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境外投资业务。

  可以设想。前海人寿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战场,不仅仅限于A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