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周选保险 你应该做好这些准备

  • 发布时间:2015-09-28 05:29: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责任编辑:胡爱善

  由于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仅间隔3天,不少市民都选择请假,“拼出”一个12天的大长假来外出游玩。由于时间较长,且大多选择出境旅行,提前选择一份旅游险就显得十分必要了。那么如何为自己和家人选购一份合适的旅游保险呢?假期出行又该需要注意哪些小细节呢?

  旅游保险必不可少

  随着假期日益临近,近期旅游保险变得更为畅销了。日前,记者通过淘宝保险频道,按销量检索旅游保险发现,排在前两位的旅游意外险分别已累计销售出了约38万份和22万份。而且,目前在售的各类旅游保险产品也是种类繁多,根据境内、境外,短期、中期、长期,以及具体保障范围等不同,至少有10种以上的旅游保险产品。

  其中较为实用的保障包括意外、医疗、紧急救援保障,以及旅行延误、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银行卡盗刷等保障,一些产品还可承担特殊运动保险责任,如潜水、滑雪、漂流、景观直升机等意外保障。

  在投保旅游险的过程中,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认为,广大市民最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组合搭配,不仅保障全面,而且实惠方便。同时,在购买渠道方面,除了通过从网上、公众服务号投保外,还可以选择已有合作的保险公司专业顾问,来量身定制投保组合。另外,国庆长假出游的市民也可以关注在此期间,保险公司开展的各类旅游险促销活动。

  “拿自驾游来说,投保人可投保自驾游保险,能够保障自驾车意外、酒店住宿意外并提供境内紧急救援服务。”业内保险专家说,如果是自驾去西藏、云南这些地区的话,建议投保人搭配专门针对高原反应的高原旅游保险,实现双重保障。

  近年来,出境游也日渐成为了潮流,但出境旅游事故多发,加之语言沟通障碍,可能会遭遇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如意外事故、疾病、行李丢失、航班延误等,这就需要一份保障全面的保险来“护航保驾”。

  根据在粤保险机构提供的以往境外旅游险理赔数据显示,理赔案件集中在意外、急性病境外住院医疗,以及旅行证件和行李丢失补偿责任。而且,对于出境游客来说,境外旅行保险的意义也不只在于保险金的赔偿,更在于紧急时刻的救助。因此,选择在行业内具有知名度的保险公司和产品往往会更“靠谱”一些。

  如何选择境外旅游保险产品?

  那么,在选择境外旅游保险产品时,应关注哪些细节呢?大都会人寿保险专家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首先要关注保额是否足够,特别是医疗方面的保额,同时要注意目的地国家有没有对医疗保额有一定的保额规定,比如去申根国家,签证要求是医疗保额要3万欧元或者30万人民币以上。还比如去台湾,从今年10月1日起入台也是有医疗保额的规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了境外旅游险的消费者在国外出险后,需要的医疗费用可以由保险公司提前垫付,事后再进行赔偿的结算。而普通的意外医疗险涉及到医疗费用的支出时,由于各国的消费水平不一致,境外发生的医疗费用通常是保险条款中的免责项目。

  “另外,因为现在国人境外旅游很多会去海岛,对于一些潜水等非专业性的休闲活动,要关注是否也在保障范围内;而且,更要关注救援公司的救援能力和范围。”黎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境内多数保险公司都与SOS等境外救援机构推出24小时境外紧急救援服务,若客户在海外发生严重病情,国际SOS将安排空中或其他适当的交通工具,把客户从当前所在医院转移至更为适当的医疗机构,或紧急医疗转移客户返回其本国继续治疗。同时,将提供适当的移动医疗器材及专业医疗护理人员。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保险公司与境外专业救援公司合作,如国内某合资保险合作的安盛救援。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救援公司之一,此类救援公司往往救援范围广,实力雄厚,除了一些小岛外,几乎都可以提供及时的救援服务。

  假期出游小贴士:

  1.航意险没有买?

  出门旅行、搭乘飞机,买份保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不过,这也十分容易被忽略。不少涵盖航空意外保障的旅游保险,往往有生效时间的限制,通常在投保后的零时生效,这就意味着一旦忘了提前投保,可能即将到来的这段飞行过程得不到保障。因此,打算在候机期间临时投保航意险的,一定要选择拥有即时生效功能的产品。此外,最好选择在保障期间无任何航班或飞行次数限制的航意险,特别适合多飞联程的旅客。

  2.身份证不见了?

  旅客乘坐国内航班时,机场安检会核查旅客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和登机牌。每次长假都会有粗心的朋友因为身份证遗忘在家或过期而未能通过安检,影响登机。因此,保险专家提醒您,出行前请务必检查自己身份的证件。不过,机场都有派出所,在乘坐飞机前,如果突然发现找不到身份证,到机场的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即可登机。派出所的人员会核实你的个人信息,无误的情况下就会给办理的,不用非得有其他证件。此外,在国内乘飞机,除了使用身份证外,还可以使用:有效期内的护照、军官证、士兵证、警官证。

  3.带了不该带的?

  飞机安检必不可少,一时疏忽没有理好携带物品,遭遇禁运禁带困扰,有时也会影响出行。爱美的女士总少不了那些“瓶瓶罐罐”。保险专家提示,液态物品要注意分量,每种化妆品的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如果瓶内溶液少于100毫升,但瓶子容积超过100毫升,也不能随时携带。爱摄影或手机常吊“盐水瓶”的数码一族,千万记得锂电池、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且在规定范围(不超过100WH)可带两块。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须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才能携带。

  4.误机该怎么办?

  误机是指旅客未按规定时间办妥乘机手续,或因旅行证件不符合规定等其他原因未能乘机。如果想继续成行,可在机场的售票窗口或值机主任柜台更改航班。在后续航班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会尽量予以安排,第一次更改不收误机费,如再次更改将会收取一定的更改费。如您误机后要求退票,可在误机后的第二天中午12时以前到机场办理误机手续,然后到原购票地点退票,航空公司将按规定收取适当的误机费。

  5.身体突发不适?

  最令旅途烦恼的,莫过于临行前突发疾病。若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出行,需要办理的是自愿退票手续。退票需提供三甲医院或以上等级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包括诊断书、病历和旅客在客票列明航班飞行时间内不能乘机的证明)。经审核通过后,票款可以全退。但如果购买的是注明“不得退票”的客票,办理病退仅退还全部未使用税费。

  ■相关

  智能航延险面市

  明知延误还能投保

  明知航班延误了还能购买延误险吗?是的!从近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机场,乘客到达登机口后,只需用手机社交软件“摇一摇”,就能买到这一“升级”延误险。同时,乘客投保后,也将在微信上同步获取所有候机信息服务。据了解,这也是北上广深四大智慧机场首次支持在机场购买延误险。

  众所周知,传统延误险至少需要提前一天购买,提供的是固定的投保标准,而微信摇一摇延误险的购买时间设定在“计划起飞前4小时到延误发生后2小时”,同时,投保标准也将根据“预测起飞时间”而定。

  那么这一预测起飞时间又是如何生成的呢?“这一预测起飞时间综合了航空领域全面、权威的数据资源,在大数据基础上综合而得,从多个维度重新评估延误险的风险,实现不同机场、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航班对应不同的风险,生成不同的‘预测起飞时间’,因此用户在机场延误了也能购买航延险。”众安保险产品经理严鹏告诉记者。

  例如,在延误前和延误后得到的“预测起飞时间”是不同的,实际起飞时间只要迟于预测起飞时间就能获赔。当赔付发生时,保险公司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自动向乘客发放,延误一秒即可赔付,最高赔付1000元。

  业内专家指出,互联网保险的优势之一在于,它可以利用大数据对风险进行预测,并减少风险。同时,这也是互联网保险首次进军物联网结合移动社交的场景,未来若更多地结合这一场景,将更利于打开互联网保险跨界创新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