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保监会对违规保险中介开出358万元罚单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为了肃清违规行为,保监会长期叫停新中介机构审批,而处罚力度却不断加码。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保监会对中介业务已开出358万元罚单。

  9月10日,保监会一连开出四张罚单,涉及两家中介机构泛华安联、金诚国际保险经纪和两家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和太保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两险企受罚均与泛华安联存在虚挂中介费用的行为。

  保监会介绍,泛华安联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泛华安联协助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太平洋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等虚挂中介业务,总计涉及手续费323.46万元,其中大部分手续费支付给保险公司员工。同时,泛华安联还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行为。例如,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泛华安联部分销售人员代理业务实际系其他人的业务,且公司在检查过程中提供了虚假的《保险代理合同》。保监会依法对泛华安联及负责人罚款46万元。

  受到牵连的还有两家险企。据介绍,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7名工作人员以在泛华安联注册登记的形式,销售人保财险保险产品,涉及保费共计469.35万元。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将以上业务的手续费144.79万元转账支付给泛华安联,泛华安联扣除40.52万元后,以转账方式返还给李某某等7人104.27万元。太保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也存在类似违规操作,涉及保费共计326.12万元。为此,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和太平洋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分别被罚38万元和36万元。

  另一罚则显示,金诚国际河北分公司在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报销的3笔费用存在报销内容与报销资金真实用途不一致的情况,涉及金额36.4万元,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吃下16万元的罚单。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对中介经营违规的乱象,保监会已开出总计358万元的罚单,主要存在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挂保费、虚列费用、虚假理赔“五假”问题。保监会还曾对广东万诚保险销售公司及东莞分公司因虚列费用罚款高达124万元。

  据了解,2013年8月,泛鑫保险代理事件揭开保险中介行业的黑洞,随即中介牌照暂停审批。这也是保监会自去年4月加大对保险中介清理整顿之后,监管机构对这一领域2500家中介机构加大清查力度,经历了摸清底数、整顿秩序等多个阶段。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目前保险专业中介存在规模小、分布较散、实力相对较弱等特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