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长险当短期理财卖 部分万能险再度“闭关”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49: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过度缩短投资期限导致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预期高收益或难持续

  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有5次降息及4次降准动作,目前星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在5%左右,而部分万能险预期收益高达7%……近日,业内再次传出网销万能险被“暂停”的消息。去年8月,网销万能险曾一夜之间被下架,如今情形再度上演。业内人士透露,与去年相似,此次网销万能险“闭关”是由于其面临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

  现象 多家公司万能险再次被禁

  昨日,记者登录多家保险公司天猫旗舰店看到,万能险已纷纷下架。

  以珠江人寿为例,其主打的一款“月月赢一号”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6%,最低持有180天,即可零手续费退保。昨日记者查看,这款保险产品在9月9日凌晨显示仍有成交,昨日则没有任何成交记录,显示无法购买。记者从其客服方面得到的回复是“因近期产品在调整中,产品暂时下线”,何时恢复暂未接到消息。

  其他保险公司也大同小异。如前海人寿旗下的万能险“聚富四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9%,昨日也已无法点击购买。

  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高收益万能险在售。如昆仑健康保险旗下一款高收益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个月后即可免手续费支取。记者从其成交记录上看到,共成交159.0863万份,按照1000元/份计算,投资者保费已高达近16亿元。

  原因 把长期险当短期理财卖招致监管

  资料显示,截至9月7日,结算利率超过7%的万能险有22款,各大险企结算利率也基本处在4%-6%的水平。在降息通道下,高收益显得更加难得。理财型保险炙手可热,为什么频频遭到监管部门“泼冷水”?

  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万能险大面积被禁,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表述和披露方式片面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且投资方向不够透明;此次万能险再次遭到“封杀”,更多地与其过度缩短投资期限有关。部分万能险投资期限仅需3个月、6个月即可退出,投资者趋之若鹜。

  其实,万能险的投资期限多为5年,长的甚至为终身,所谓3个月、6个月、1年即可支取,实际上是投资者退保,从而变相缩短投资期限。

  把长期的万能险当成短期理财产品卖,对行业而言,意味着不小的风险:一是助长了退保率,从而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提出挑战;二是把保险当理财产品卖,与提供保障背道而驰。因此,万能险招致监管。

  疑问 整改后还有高收益万能险吗

  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整改的要求包括:互联网上销售的万能险产品,在介绍中要指出“5年期以上”这一特征;在收益演示方面,必须有高、中、低三档收益;增加对人身保障功能等。

  整改后的万能险能否持续高收益?这是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记者从淘宝理财论坛看到,昨日多位投资者都表达了类似的忧虑,“什么时候万能险才有卖?能买的话收益还有7%吗?”星城保险业一位从业人员介绍,如果按照整改方向,万能险增加保障功能,则不排除收益降低的可能,“同样的保费,如果保障功能多,用于理财的本金少,收益自然低,两者可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前期万能险之所以能出尽风头,一是保险公司和渠道进行补贴,二是网销万能险压缩保障,从而实现高收益。如果要增加保障功能,万能险理财收益自然会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