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想得高收益1年就退保 网销万能险又被下架整改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吉雪娇  责任编辑:郭伟莹

  网销万能险产品再遇“当头棒喝”。9月9日,记者调查发现,淘宝等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多款万能险产品被集体下架。而去年同期,一场类似的“整改”同样瞄准了网销万能险,当时“被下架”的部分万能险产品,在近四个月后才重回销售渠道。

  股市的震荡,降息通道下理财产品的收益走低,都令收益稳健的万能险产品成为近期投资者的心头好。此次“下架”风波是否会对其收益造成影响?目前还有哪些万能险产品仍在销售?这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现象

  部分网销万能险下架

  9月9日,记者在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发现,已有多款万能险产品被集体下架。其中,天猫店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信泰人寿四家险企中,珠江人寿官方旗舰店首页虽仍有“汇赢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的滚动宣传及“2015年7月万能保险产品结算利率”的展示,但产品内页已空空如也,并显示“该店铺没有任何宝贝,宝贝可能全都下架了”;弘康人寿的理财产品中,目前仅有一款投资连结型保险在售;国华人寿则无一理财险产品。

  不过,信泰人寿则有一款信泰宝利来两全保险(万能险)在继续销售,该产品1元起售,预期年化收益率6.0%,最低保证年化收益率3%,最低持有时间366天,目前已累积售出74700份,而从成交记录来看,最近的一次成交在9月8日。

  此外,也有部分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仍未停售万能险产品,在苏宁易购金融频道上,国华创富人生1号增强版万能险仍然在售,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6.8%,最低保证年利率3%,在保险期间上,显示的是“一年后可随时免费领取,建议您长期持有至5年”。

  而在中民保险网,目前仍有多款理财保险在售,其中就包括部分万能险产品,如新华人寿的新华i理财两全保障计划(高收益万能型)、泰康人寿的e理财万能险女性定投计划及泰康e理财万能险保底收益保障计划等。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产品最低保费1000元,保底收益2.5%,而预期年化结算利率则为4.3%-5.38%。

  原因

  1年退保成整改重点

  事实上,去年9月继天猫店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信泰人寿险企集体关停后,作为互联网理财保险主流的万能险产品也开始纷纷从淘宝保险平台下架。“网销保险过分强调收益、忽视保障功能,过分重视营销”被认为是遭遇整改的主要原因,因此此次网销产品的清理更多是针对网销业务的监管升级,并要求有关公司就网络销售的保险产品的表述方式和披露方式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在网销暂停3个月后,随着网销大户们的悄然解禁,多款理财险产品虽然重新回归人们视野,但其网销之路却变得迥然不同。其中,珠江人寿风格变化不大,仍以销售万能险产品为主,并表示未来将针对不同保险需求的客户群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一揽子理财保障服务;但国华人寿在解禁后却悄然转移了布局重点,销售产品多变为保障型产品,涵盖养老金、出行交通意外险、儿童保障等领域,高收益率万能险产品则已不见踪影。

  不过,总体来看,此次网销渠道升级改版后,以坚持“理财险为主导”的珠江人寿为例,其信息披露显得更加全面,透明度更高,并对消费者进行了更充分的风险提示。

  在“下架”风波后一年,此次多家保险公司人士再度确认网销万能险产品要下架整改,其中主要原因则在于避免以退保操作来实现年化收益这种网销万能险的通行做法。

  虽然万能险产品给予客户较高的结算利率,具备一定收益性,但万能险的保险形态并不存在一年期的,而是5年以上直至终身的。如果要实现更高额的年化收益,就必须在1年后退保。这也令网销万能险的一年退保率达90%以上,有的产品甚至达100%。因此,“保险公司不得要求客户一年退保”也成为此次整改重点之一。

  有关人士指出,此次整改就要求互联网上销售的万能险产品在介绍中要指出“5年期以上”这一特征;且在收益演示方面,必须有高、中、低三档假设下的情况等。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在售的新华i理财两全保障计划(高收益万能型)在产品宣传页面中的保险利益演示中,进行了低、中、高三档水平的演示;泰康e理财万能险保底收益保障计划则对退保费用做出了限制,“第一年5%,并逐年递减1%,第六年起不收取。”

  收益

  大幅下调利率可能性不大

  从去年四季度至今,陆续有保险公司将包括年金保险、万能险在内的产品停售。记者了解到,此类型的保险产品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是人身保险费率改革实施后推向市场的新一代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甚至都超过了费率改革之前的2.5%上限。但由于央行的连续降息,在低利率环境中,继续销售这些产品会对寿险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压力,所以这些产品停止销售也被认为在预期之中。

  理财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随着利率连续下调,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预期收益率逐步走低,但受降息带动,高收益、低门槛的保险产品却形成销售利好局面。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年内已经历多次降息,但目前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结算利率不低于7%)并未出现明显下调,多数万能险的最新结算利率均在4%~6%之间,且高收益万能险数量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有92个账户最新结算利率达到或超过6%,结算利率达到或超过7%的账户增长至25个。其中,富德生命e理财 F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更达到7.99%,

  在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又会如何变化?有险企人士指出,由于降息通道已经打开,从长期趋势来说,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由于保险公司设计和审批产品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会有一个滞后效应,目前暂时还看不出来有明显的变化。

  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未来保持较高结算利率仍然是竞争法宝,因此对于一些依靠万能险起家的险企来说,大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