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台风过后别忘了那些易被忽略的车辆附加险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31: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回忆起8月8日的“苏迪罗”台风,惨遭损失的车主们仍旧心有余悸。尽管车损有车险,但诸如发动机损坏却因未投保“涉水险”从而遭遇拒赔,玻璃被砸也因未购买玻璃单独破碎险而无法索赔等类似现象的屡屡发生,那些曾经被忽略的车辆附加险再次被人们重视起来。据介绍,“苏迪罗”台风过后,咨询、购买涉水险的人数和购买量有明显增加。

  “像自燃险、盗抢险、涉水险、玻璃单独破损险等都属于车辆附加险的范围,如果没有单独购买这些险种,即便受损保险公司也是不会赔偿的。”业内人士表示。

     附加险1:涉水险

  “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车主只有在投保了车辆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保费通常是车损险保费的5%,如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用轿车,涉水险保费一步在100元左右。产品名称在各公司不同,如人保财险对应险种名称是“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太平洋产险对应名称为“涉水损失险”。

  太平洋产险福建省分公司人士表示,此前涉水险的购买比例通常在车损险客户的10%左右,车龄在3年内的新车投保比例较高,车龄越高投保比例越低。

  附加险2:玻璃单独破碎险

  玻璃单独破碎险,一般负责赔偿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车窗、挡风玻璃的单独破碎损失,比如车子在高速上行驶被飞石击碎车窗、挡风玻璃。爱车挡风玻璃单独破损,可向保险公司索赔。汽车玻璃因自然老化而破裂,同样属于玻璃险的理赔范围。

  “要注意‘单独’二字,即便投了‘全险’但未单独购买玻璃单独破碎险的,车辆玻璃破碎是无法获得保险赔付的。”人保财险福州分公司理财中心副主任施鸿锦表示。

  附加险3:自燃险、盗抢险

  “南方天气炎热,汽车自燃屡现。但两年质保期内的车辆发生自燃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即使自燃也由厂家负责。因而投保自燃险的一般多为2年以上的车辆。”人保财险福州分公司理财中心副主任施鸿锦表示:“而相反,盗抢险一般是5年以内的新车投保较多。”

  考虑到随着车龄的增加,线路会出现老化,部分旧车线路改造又比较多,高温下自燃的隐患可能更大。为了防患于未然,尤其是车龄5年以上的高龄车辆更需注意防范相关风险,有必要考虑购买自燃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