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抢风头 保险系电商平台再扩容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互联网保险保费的疾速增长,越来越多险企嗅到了商机。为了争夺互联网保险的制高点,险企除了借助官网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外,正在自建电商平台来掘金,目前保险系电商平台再次迎来扩容。

  继平安、太平、太保、国寿、新华、中华联合等险企先后拿到电商公司“准生证”后,近日大地保险筹建自有电子商务公司也获得监管层的点头。保监会批准大地保险出资2亿元设立大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比10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的经营模式差异较大,其营销方式引入社交功能动态化,投保过程嵌入网络场景便捷化,产品开发迎合消费习惯碎片化,因此更能体现消费者需求,客户黏性较高,重复购买率明显高于传统渠道。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渠道依旧迅猛,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6倍,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过,目前庞大的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主要归功于保险公司的官网和第三方网络平台。

  最新报告显示,财险公司近90%的互联网业务通过官网实现,而寿险公司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规模保费335亿元,占此类公司互联网保费的95%。不过,官网更多的是一个宣传窗口,而发展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往往让险企处于被动地位,例如华泰保险曾与淘宝合作的退货运费险,受制于淘宝的网上导流。为此,已有险企开始自建电商平台,以期打造专属的保险电商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险企电商平台都力争通过平台导流来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扩张,不过发展较为缓慢。以寿险老大中国人寿为例,2013年中国人寿豪掷10亿元打造电商公司,2014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312亿元,但全年电商渠道的收入不足1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