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互联网平台大整合 陆金所控股走上前台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平安昨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2.2%。

  中国平安还同时发布了一则耐人寻味的关联交易公告,宣布旗下的平安海外控股将所持的普惠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交易完成之后,平安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4905%的股权。平安普惠在装进陆金所控股之后,将和陆金所成为有业务联系的兄弟公司。

  陆金所控股走上前台

  或为上市铺路

  被推上前台的陆金所控股是谁?和陆金所什么关系?

  公告信息披露,陆金所控股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主营业务是投资控股,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和安科技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4905%的股权。陆金所控股为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的最终控股公司。

  此次平安海外控股将所持的普惠有限全部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股权转让价格为19.538亿美元,支付方式为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19.538亿美元的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平安海外控股于交割日向陆金所控股交付股权;陆金所控股于交割日向平安海外控股交付已签署的可转换本票。

  合并完成后,普惠金融与陆金所成为陆金所控股旗下并立的兄弟公司,普惠金融也是陆金所平台的合作方和产品供应方之一,陆金所将将保持开放平台的中立性。

  平安普惠金融和陆金所P2P业务有着先天的联系。今年年初,为了确立陆金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平台的定位,平安集团将陆金所的P2P业务和原平安旗下的平安直通贷款、平安易贷三大部门进行整合,由此诞生了平安普惠金融事业集群。

  今年4月,陆金所完成了总额4.85亿美元的首轮融资,这笔融资使得该公司估值达到近100亿美元。作为陆金所的母公司,陆金所控股又吸收到平安普惠旗大量线下资源,其估值显然要大于100亿。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平安普惠员工总数超过33000名,累计客户数超过200万人,贷款余额已超700亿元,门店数近700个,覆盖全国135个城市。

  分析人士表示,陆金所控股的出现,彻底理顺了陆金所P2P业务和陆金所自身开放平台之间的关系;另外,平安将线下普惠事业集群的团队装入陆金所控股,推动O2O整合,最终目的是做大控股公司的估值,为单独上市做准备。

  陆金所定位开放平台

  随着近期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的逐步推进,陆金所方面强调,P2P开放平台将完全定位于平台,撮合借款人需求和投资者需求,另外还提供交易相关的辅助服务,例如信息发布、支付等服务,是一个一站式网络投资理财平台,也是第三方独立平台。陆金所开放平台将通过法律结构、技术手段和流程防火墙设置,保护进驻平台的P2P机构的核心商业信息。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介绍,今年3月开始,陆金所加快推进平台化战略,已初见成效,包括近期联手前海征信推出的P2P行业“人民公社”及已经上线的基金频道。截至2015年6月16日,陆金所用户数突破千万,累计个人零售端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元,与超过300家提供资产的机构合作。2015年1月至7月,陆金所P2P交易量达到200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交易量。未来,陆金所将更加聚焦于金融产品信息发布和交易服务,更好地发挥线上获客优势,并通过普惠金融业务团队,为小微企业和三线、四线城市的投资者、创业者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支持。

  对于普惠金融业务而言,与陆金所合并可释放普惠潜在的商业价值。完成合并后,普惠金融业务将向轻资本模式转型,加速规模扩张,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节约人力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尤其是小额消费贷款业务与线上P2P业务结合,将有助于从细分市场激烈竞争格局中突围。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