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与发展: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0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王镜茹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的大背景下,作为服务业主力军的保险金融服务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权威报告称,中国保险业正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

  “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18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围绕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的主题,聚焦中国经济转型对保险业的影响。会议同步发布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共同编写的《转型与发展:中国经济和中国保险业》研究报告。

  “未来的保险业将是发展非常迅速、规模不断壮大、与中华民族中国梦实现进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行业。”出席会议的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

  “中国保险业正迎来难得发展机遇。”项俊波说,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现实需要、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迫切愿望,群众增强风险保障的热切期待,都为保险业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而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政策效应也将逐步显现。

  此外,他指出,中国未来的保险业将是转型升级加速、跨界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创新驱动行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金融跨界经营将对保险业产生深远影响、带来深刻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占行业总保费的4.7%,逼近去年互联网保险全年保费水平。

  “大数据技术将发挥利器的作用,改良保险行业,成为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年会上说。

  太康执行总裁刘挺军强调了未来保险业的跨界整合作用,“未来我们可以将商业保险和养老结合在一起,保险业不再只是提供金融产品,它可以做成有温度、具有人文关怀的消费行业。”

  项俊波说,中国未来的保险业将成为金融的支柱行业,通过与国际顶尖保险企业同台竞技,中国将有更多的中资保险机构跻身世界500强。

  不过,年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从保费规模上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四的保险大国,但从保险深度来看,我国远不能称作保险强国。

  就我国如何从保险大国升级为保险强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峰说,我国的保险业尚需继续大力推动责任险、商业健康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财产保险等非寿险的发展。

  报告认为,中国寿险业发展相对弱于非寿险的现状也值得警惕,应重点推进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并加快国家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此外,“互联网+”时代还应加强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并加强保险业监管和立法改革,为我国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提供根本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