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单身买重疾险不是保额越高越好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32: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 个案资料

  我姓李,今年硕士毕业,27岁,单身,在一家世界500强工作,已获北京户口。老家山东,独生子,父母50岁左右,做点小买卖,两人月收入6000-8000元,有保险,山东有套二居室,价值30万元(小产权房)。

  工资税前1.2万元/月,另外每年会有1-4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每年会有10%左右涨薪。每月支出大概5000元。

  - 财务状况分析

  李先生目前处于刚毕业单身期,此阶段人群的财务特点可总结为:收入不高、消费支出较高、积蓄较少,仍处于财富积累的阶段。李先生只身一人在北京工作生活,父母在老家有稳定的收入,也有必备的保险,因此现阶段不需要赡养父母,家庭责任较轻。

  李先生税前收入每月为1.2万元,按照北京地区的税费支付比例,每月到手的实际工资为8700元左右,每月的支出为5000元。考虑到李先生每年有1-4个月工资的年终奖,预估其税后年总收入约为14万元,年总支出为6万元,年结余8万元,年结余率为57.14%。

  李先生目前月结余和年结余情况比较好,并且没有额外的资产负债,财务风险较低。但是考虑到工作3-5年内要组建自己的家庭,无论是结婚,还是住房的首付以及后期的还贷,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单纯依靠当前的工资结余可能难以应付,因此要积极准备,努力提高结余水平,并适当进行理财投资。

  理财目标:像我这种情况,在目前单身的情况下,该如何进行收入的分配呢?

  按“4+4+2”比例配置资产

  其实无论是单身还是家庭,首先都应该储备一定额度的可以随时取用的紧急备用金,用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在金额上,通常以月支出的3-6倍为宜。储备方式上,适宜投向风险极低,而且流动性好的产品中,如活期存款和货币基金。

  李先生的月支出为5000元左右,一直以来都比较稳定。建议储备2万元作为紧急备用金即可。具体的配置方案可以是:5000-10000元用于现金或活期存款,10000-15000元配置货币基金。这样既能够保证应急需要,也可以通过投资获得适当收益。

  根据李先生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来看,建议接下来的投资可以按照“4+4+2”进行:即40%投资高风险资产,40%投资中等风险资产,20%投资低风险/无风险资产。

  按照当前每月3700元的结余资金来看,李先生可以拿出其中的1500元投资1-2只股票型基金。推荐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参与投资,尽管股票基金的风险较高,但坚持长期定投,可以起到平摊成本、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尽管市场波动较大,但持有股票基金3年以上,获得20%以上的收益还是有可能的。

  剩余的2200元,可以拿出其中的1000元购买债券基金或者优质平台的P2P网贷,用来降低只投资股票基金的风险。就目前的市场环境看,二级债券基金一年可以获得10%左右的收益,P2P网贷的收益率也在6%-10%之间。

  剩余的1200元,包括年终奖,都可以暂时存入货币基金中,待资金量有一定的积累后,可以购买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无/低风险资产,获得4%-6%的收益。

  理财目标:打算为自己购买人身保险,具体应该买什么比较合适?

  重疾险保额不要一味贪多

  完善的商业保险可以帮助个人或家庭抵御一些重大风险事件,如意外伤害或身故、重大疾病等。在保费支出上,要控制在年收入5%-10%之间为宜。

  李先生目前单身,家庭负担小,自身的健康风险也较小,同时收入和个人资产规模都处在成长期。建议可以按照意外险+重疾险,或意外险+定期寿险的方案完善保险配置。意外险建议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消费型险种,比如综合意外险,以较低的保费实现意外致伤、致残、致死的保障。重疾险建议选择消费型险种,比如定期重疾险。需要提醒的是,重疾险的保额不要一味贪多,就目前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来看,保额选择20万元左右即可。

  李先生的年总收入为14万元,合理的保费支出应控制在7000-1.4万元之间,按照上述保险配置,李先生每年支付大约3000元左右的保费即可。

  理财目标:3年内结婚,并希望能在工作后3-5年首付买房(家里能赞助30万-40万元)。

  用“公积金+商业”贷款买房

  李先生计划于3-5年内在北京购房,父母可以提供30-40万元的房款支持。按照北京当前的新房均价32000元计算,如果购买一套面积为70平方米的住房,总房价为224万元。按规定,北京地区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为房屋总价的20%。如果李先生使用公积金还款,首付只需44.8万元。

  李先生每年有8万元的结余,再按照上述13%的投资收益率计算,3年后资产将累计至27.3万元左右;加上每年还会有10%的加薪,再算上父母提供的30万元购房款,3年后完全可以支付房屋首付(在房价无大幅上涨情况下)。

  支付首付款后,其他的房款缺口用“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填补,并且要用足公积金贷款,贷款的时间也尽量拉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