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瑞海国际投保情况未明: “至少没有在天津投保”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01: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郭伟莹

  

瑞海国际投保情况未明: “至少没有在天津投保”

  

导语

  某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坦言,“央企国企或总部不在当地的企业或存在异地投保的情况。虽然瑞海国际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物流仓储公司,但鲜有保险公司对民营企业在异地承保的案例,而且瑞海国际总部就在天津,异地投保的可能性非常小。”

  见习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五天过后,依然迷雾重重。

  从8月12日天津爆炸事故发生至今,关于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的投保财险的情况仍然不明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人保财险、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渤海财险、太平保险、永诚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安邦财险、都邦财险、英大财险、紫金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的财险理赔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但吊诡的是,竟然没有一家保险公司确认瑞海国际的财险理赔工作由其受理。

  8月17日,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瑞海国际至少没有在天津投保。”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瑞海国际在中小保险公司或异地进行财险投保的可能性也较小。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公司对待类似瑞海国际等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风险的危险化学品仓储公司态度会非常谨慎,中小保险公司并不具备承保能力。异地承保多为央企国企或总部不在当地的企业。退一步说,如果存在上述情况,理论上也不应该到目前仍没有任何信息披露。”

  多家大型公司“未承保瑞海国际此次相关险种”

  “无论是中国保监会还是天津保监局,再到具体的保险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对此次爆炸事故做出了响应。如果瑞海国际进行了财险投保,那么不应该截至目前都没有任何理赔信息。”某保险公司财险部门负责人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在8月14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保险业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应该设立专门的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缩短理赔处理时间。

  事实上,天津保监局和辖内保险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并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

  截至8月17日16时,阳光产险对天津大无缝钢材、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查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中3家公司的损失已经核定完毕;截至8月16日17时,平安产险共接到财产险、车险和意健险698笔;截至8月15日15时,太平洋产险共接到报案370件,其中,企财险136件、责任险12件、货运险40件……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天津辖内保险公司都没有披露与此次爆炸事故涉事企业瑞海国际有关的理赔信息。同时,包括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和阳光保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承保瑞海国际此次事故相关险种”。

  一位综合性保险公司人士称,与瑞海国际同类的物流仓储公司,通常会涉及财险、货运险和责任险等若干险种。但截至目前保险业内未有公司提到与该公司有相关业务往来。

  “异地投保可能性非常小”

  既然瑞海国际没有在天津进行财险投保,那么是否存在异地投保的可能性呢?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共保、异地承保及统括保单等业务管理的通知》,《通知》表示,保险机构异地承保的保险标的必须是大型工商企业或大型工程项目,大型工商企业固定资产规模或者大型工程项目投资总额应达到2亿元以上,并且在一个保险合同中具备以下条件之一:保险金额总金额超过5亿元;或保费收入总和超过100万元。

  与此同时,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显示,瑞海国际注册时间为2012年11月28日,注册地址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5年1月29日,瑞海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某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坦言,“央企国企或总部不在当地的企业或存在异地投保的情况。虽然瑞海国际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物流仓储公司,但鲜有保险公司对民营企业在异地承保的案例,而且瑞海国际总部就在天津,异地投保的可能性非常小。即使异地投保,也不应该截至目前都没有保险公司披露对其的承保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