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保险六龙出水 移动端玩法百舸争流

  • 发布时间:2015-08-13 03:3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哲瑞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分会在京成立,这是金融业首个互联网分会。60多家会员单位中,除传统险企外,还有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身影。

  这是近年互联网保险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虽然对总保费的贡献仍然有限,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依然表示增势可观,“今年1~5月,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已达到659.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

  毫无疑问,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保险行业。在互联网保险新时代下,大险企在销售渠道和服务上进行更大规模的互联网创新,小险企则发挥机构小、易转型的优势,在产品设计和营销模式上大胆创新。保险公司争相构建互联网销售渠道,并日益重视移动终端。一些互联网保险公司推出各种创新险种,给保险业带来新的“玩法”。

  中国平安展开互联网全攻略

  中国平安的互联网保险战略几乎渗透到所有领域。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寿险产品上,平安推出了移动远程柜面、微信及APP等多渠道服务;平安产险上,实现保单服务、理赔服务移动端客户自助办理,并在去年推出“平安好车主”APP。此外,平安产险还将利用大数据、巨灾模型等,实现精准定价。养老险上,平安搭建了B2B2C平台,囊括自助服务、保险、理财和公共服务四大模块。

  健康险方面,李源祥表示,平安健康险通过医网、药网、信息网三网合一,于2014年底打造医生与用户的互动平台“平安好医生”APP,向客户提供专业线上咨询、名医预约等服务,上线半年注册用户数突破500万。此外,平安正在建设达到一行三会审核认证的信息网,为客户提供电子健康档案等服务,安全级别基于国际最高数据中心建设标准。

  泰康人寿:让数据产生红利

  泰康人寿在去年正式启用酝酿4年的云中心,“泰康金融云”概念正式落地。

  泰康人寿助理总裁、首席信息官兼数据信息中心总经理刘大为表示,从2013年下半年起,泰康人寿以云中心为平台,开始尝试大数据营销分析与支持;目前,正在试点在手机上向营销员推送客户产品偏好、流失风险等个性化数据服务。

  随着数据的丰富与技术的进化,个性化的费率、产品和服务都将更加实在。据介绍,泰康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核心思路主要有3点:一是将公司整个业务和运营都搬到互联网平台上,并优先选择移动网络的手机平台;二是以大数据为依托,建立支持移动界面的数据驱动模式;三是建设以云计算为基础架构的信息整合系统。

  华泰保险:欲拔电商合作头筹

  在互联网保险战略上,华泰保险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财险产品方面,华泰保险与各大电商合作,设计针对电商平台的新险种。2010年,华泰保险与淘宝网合作,推出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2011年与春秋航空合作境外旅行险;2012年与携程旅行网合作开发酒店取消险;2013年推出票务取消险;2014年与京东合作推出互联网个人账户保险,与猪八戒网合作推出消费者保障服务承诺履约保证保险;2015年与敦煌网合作推出出口电商交易拒付保险。目前,华泰财险已拥有旅行险、家财险等成熟产品线,及运费险、酒店取消险等创新险种。

  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保险战略下,华泰财险重点关注5个细分市场:网络购物类、旅行险、高净值人群、手机3C和个人消费信用。华泰电商事业部也提出目标,到2017年成功聚焦这5个细分市场,成为该领域企业的首选合作伙伴。

  华夏人寿:投资娱乐业保险

  异军突起的华夏人寿,在互联网保险战略上独树一帜。

  2014年,华夏人寿与淘宝网联合推出“关爱宝”,面向3至50周岁人群发布一年期保障25种重疾健康保险。2015年,华夏人寿与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联手,打造娱乐宝增值服务平台,用户在该平台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享受预期年化收益率等。截至7月底,华夏人寿已与娱乐宝完成4期合作,保费收入累计1.2亿,购买人数超过15万。

  此外,华夏人寿也与智能穿戴设备厂商及医疗机构沟通,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实时健康监测及保险服务。

  近日,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表示,截至8月4日,华夏人寿的保费收入已突破930亿元。

  弘康人寿:构建互联网险企

  3年前成立的弘康人寿,把自己定位为有互联网基因的险企,其所有产品全部在互联网上销售,开业第一个年度即实现盈利。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弘康人寿改变了产品形态和定价——2012年,通过第三方平台认购的灵动系列,将业内万元起售的理财产品门槛拉到500元,同业的理财型产品跟进低门槛设计;2013年,低价消费性重疾掀起业内消费型重疾上市潮;2015年,弘康人寿在业内首创白名单理赔机制,实现了内地首款免体检100万定寿和50万重疾等高额保障产品的互联网化。

  除了创新产品设计外,弘康人寿还搭建了扁平化、小而精的公司架构,降低了管理成本。截至2015年7月,弘康人寿总资产超过80亿。

  众安保险:运营出新+巨额融资

  众安保险定位于“服务互联网”,是国内首家获互联网牌照的险企。

  与其他保险同行不同,众安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还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和参与者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作为互联网运用场景保险产品的开创者,众安保险的业务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信用保证保险三大方面。其“碎片化”的产品设计风格,大大缩减了产品的开发周期,新产品上线频率远高于传统保险公司。目前,众安保险较为知名的险种有退运险、37℃高温险、百度百付安、小米意外险等。

  此外,今年5月众安保险获得保监会批复,同意在其业务范围中增加“机动车保险”,国内首家网络车险公司就此诞生。众安保险表示,车险产品有望于下月上线,正式进军财险领域占比最大的车险市场。

  除在运营上不断出新外,众安保险也在成立一年多后,到资本市场进行私募股权融资。在当年保费收入不足8亿元的情况下,众安保险进行了首轮10亿美元融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